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梦花街馄饨再次飘香的秘密

发稿时间:2017-03-01 11: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月19日,被誉为“上海滩十碗最好吃的馄饨”再次飘香了,依然是馅大汤鲜,皮儿劲道,依然是喷香的猪油打底,嫩黄的蛋丝和碧绿的葱花点缀其间,依然是熟悉的上海老味道。开业当天不但店内爆满,店外也排起了长队。许多老食客还有慕名而来的新食客不辞辛苦,走远路、排长队只为这一碗尘封了两年的小馄饨。(人民网)

  是什么让梦花街馄饨再次飘香?总理的喊话无疑是投石问路的小石子,打破了梦花街馄饨的沉寂,而究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理念和实践敲开了馄饨店的大门,忙坏了宋家三姐妹,乐坏了宋老爷子,激活了食客们的味蕾。

  中国传统计划经济条件下,管制型政府对市场和社会过分介入,管了许多“不该管”、“管不好”的事儿,不但抑制了经济发展的活力,而且提高了行政成本,也容易培育滋生腐败的温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政府职能从管制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而职能转变关键的“先手棋”在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

  道家说“大道至简”,《论语》讲“居敬行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讲“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纵观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回顾改革开放的实践,无不证明了管多会管死,放开才放活,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既提升了政府管理及廉政建设能力,又激发了以梦花街馄饨为例的市场主体的活力,促进了经济增长,惠及了民生,真可谓是“一石多鸟”。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要求政府树立“为公众服务”的理念,更多的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出发考虑问题。利为民所谋,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生产力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只有顺应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政府才能在其位发挥积极作用,才能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要求充分发挥地方的自主创新能力。中央推行简政放权,吹响了深化改革的号角,但各地情况不同,行业各异,一以贯之切不可取,地方要在贯彻中央精神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主动性,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新思路、想出新点子,走出新路子。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要求充分发挥市场经济体制各主体的监管作用。简政放权不是一放了之,而是要改善和加强政府管理,提高政府效能,增强依法全面履职的能力;简政放权不仅是政府监管,还要充分发挥市场其他主体的作用,使企业、群众积极参与监管,从而营造出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道出了梦花街馄饨再次飘香的秘密,现在梦花街馄饨的秘密已是众人皆知的秘密,相信更多的“梦花街馄饨”必将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梦里花)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