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担起“边境无小事”之责

发稿时间:2017-03-01 09: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自古边疆稳,则社会稳、民心聚、国家安。从地缘上看,我国与朝鲜、俄罗斯、印度、越南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接壤,陆地边境线总长约为2.2万公里;从区域发展上讲,边境地区多为少数民族聚居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基础较为薄弱、发展相对滞后;从国家安全上说,边境地区是中国连接众多邻国的门户和纽带,事关国门形象与国家安全……可以说,“边境无小事,事事都重要”,维护民族团结、边境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须臾不可松懈。

  日前,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内蒙古自治区近年来通过实施思想筑边、组织固边、富民兴边、帮扶强边、共建稳边的“五边行动”,全力筑牢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北疆社会经济发展、边疆和谐稳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也给边境地区抓好党建工作、夯实执政基础提供了较好的示范样本。广大边境地区基层党组织不妨以此为借鉴,主动扛起固边、稳边、兴边的政治责任,着力夯实党在边境地区的执政基础。

  担起“筑堡垒”之责。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引导边境地区基层党组织牢固树立党的观念,从边境地区情况复杂、矛盾交错的实际出发,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思路,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着力把边境地区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充分考虑边境地区民族聚居、党员分散等现实困境,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做到哪里有群众、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哪里有党员、党组织的建设就覆盖到哪里,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党在边境地区执政最广泛、最前沿的一线指挥部。

  担起“炼卫士”之责。守土固边,事关家国安危,不仅仅是边防战士的责任,也是每个党员、每个群众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着力选拔政治敏锐性强、国家意识强、担当精神强的党员干部担任边境地区基层党组织书记,注重建强村组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等队伍,坚持围绕民族团结、边境稳定、开放发展等开展工作,注重在攻坚克难、风雨考验中锻炼成长、强化本领,培养一支敢打硬战、能打胜战的干部队伍。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深入推进军警民共建模式,通过理想信念教育等强化国家、国土意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维护国家安全、边境稳定为己任,当好新时期的“守边人”,使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每一名群众都成为一名卫士,自觉做到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

  担起“树形象”之责。固边稳边的目的,最终要落脚于兴边富民之上,必须做好内谋发展、外树形象的工作。对内,要结合边境地区实际推出一批优惠扶持政策、创新一批务实管用的载体,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功能,坚持以群众利益为重、以群众期盼为先,拿出为民务实的具体行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访贫问苦、脱贫攻坚、发展致富等工作,全力推进固边稳边兴边。对外,不仅要强化国家国土国门意识,树好国门形象,还要树立开放发展的理念,坚持一手抓稳定、一手抓发展,深入做好“服务”文章,在边境地区建设对外开放发展的大通道,着力推进与邻国在经济、贸易、旅游等方面的合作,充分利用国内外资源优势共谋发展。

  边境无小事,每一件都关乎安全、关乎稳定、关乎发展,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强化担当、扛起责任,脚踏实地、奋发作为,从而推动边境地区执政基础更加稳固、社会更加稳定、发展更加全面。(江宇)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