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天价小黄鱼”商家致富要少些“捷径心态”

发稿时间:2017-03-02 08: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餐馆吃饭,两条东海野生小黄鱼就卖4000多元,消费者称他事前并不知情,而餐馆方面称有提前告知价格。近日,广东深圳市价格监督检查局联合深圳市消委会开展监督调查。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涉事餐馆没有菜牌,没有进行价格公示,涉嫌违反明码标价管理规定,责令餐馆立即整改。(3月1日《深圳晚报》)

  在餐饮消费大众化、平民化的当下,许多“吃货”对美食并不缺乏消费热情。小黄鱼好吃,“天价小黄鱼”却难以承受;对于消费者而言,“天价小黄鱼”不仅是一种利益盘剥,也是一种对权利与尊严的伤害。商家自说自话的“天价小黄鱼”,不可避免会遭受消费者的不认同、抵触以及舆论的批评质疑。

  从“天价大虾”到“天价小黄鱼”,所谓的天价是指商品贵得离谱、超越了大多数人的价值认知。尽管不同的餐馆在食材品质、烹饪工艺、就餐环境、服务质量上存在着一定的差异,2斤左右的小黄鱼4000多元的身价却让人惊诧。诱导不明就里的消费者食用“天价小黄鱼”然后再“狮子大开口”;套路化的“宰客”,在不少地方都曾经或者正在上演。

  背离了明码标价的“天价小黄鱼”,玩的就是模糊地带和弹性空间。当消费者所点的菜品有缺口的时候,商家就会不失时机地推荐那些利润空间大的菜品;当消费者宾主尽欢、酒酣耳热的时候,服务员轻描淡写地告知小黄鱼的价格或者压根没有告诉消费者,直到最后买单的时候消费者才会“傻眼”。消费者想的是明明白白消费,商家想的是千方百计“捞一笔”。

  面对“天价小黄鱼”,消费者并没有“吃哑巴亏”;他们通过制度化的渠道来进行维权,让这家餐馆上演了“现形记”。利用商家与消费者的信息不对称,凭借商家的“天时地利人和”对消费者进行欺诈;功利、短视的“一锤子买卖”即使实现了短期的利益变现,也会遭遇消费者的“用脚投票”,最终陷入“门前冷落车马稀”的边缘化境地。

  在日常生活中,对规范的知晓并不等于对规范的实施,规范既可能被执行,也可能被违反和破坏。违反规范就会受到惩罚并被认定为失范者,这样的后果只是其中一种可能性,也可能没有被抓住、没有被问责。被抓住了的“天价小黄鱼”,理应接受规训和盛饭;责令餐馆整改的违规成本,难以对投机者形成强烈的、持久的、普遍的震慑力与约束力。

  市场经济既是一种契约经济,也是一种信任经济。对于那些渴望通过“宰客”捞一笔的商家来说,“板子”太轻很容易让他们“好了伤疤忘了痛”。在一个财富时代,商家想发财很正常;可是,为了达到目标不择手段,为了“来钱快”、“挣大钱”就想起了歪心思,这样的“捷径心态”对市场秩序和消费者以及商家自身来说都是一种灾难。(杨朝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