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就业切莫一叶障目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2-21 09: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编者按:万象更新、筑梦前行。2017年,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发力。随着各项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难啃的硬骨头摆在面前,诸如农村发展、创新创业、城市房价、就业等问题也在困扰着当代青年。对此,中国青年网推出“这么看 这么办”青年新状态系列评论,助力青年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这么看 这么办”青年新状态系列评论之五

资料图

  就业问题,尤其是青年就业问题,在全世界都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也是一个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就业多样化,正向说,可以说是选择的多样化。当前,时代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背景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兴未艾,经济社会发展欣欣向荣,就业领域不断拓展,就业价值实现手段选择多元,使得青年就业呈现多样化趋势。而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创造了开放多元的思想空间,价值观念的多样化也导致就业观念多样化,社会各领域各行业的岗位都成为青年就业的选择对象。处处是机遇,处处有梦想。

  如果反向思考,就业多样化,源出于当前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和就业压力。近年来,我国高校不断扩大招生规模,越来越多的毕业生进入社会,高学历就业人数也逐年增长。受教育程度提升,意味着劳动力成长成本增加,尤其是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成本大幅增长,无形中提高了青年的人力资本投资,这种投资必然改变劳动者对劳动报酬的预期。加之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对青年综合技能素质要求提高等客观因素,都不同程度加剧了本就不乐观的就业形势。就业难的问题日益突出,摸不准定位,找不到理想工作,是相当一部分青年的真实写照。

  对青年人来说,就业选择意味着标定梦想实现的路径。青年人走向社会,总是怀着凌云壮志,抱着无限憧憬,想要实现早已在心底描绘了千百万次五彩斑斓的青春梦想。

  青春有梦,梦想无错。对有财政保障的事业单位趋之若鹜,对公务员考试热度不减,跟着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无论是被定义为功利心理,还是从众心理,更或是求稳心理,都折射出了青年就业选择的真实心理态势。只是在严峻的现实面前,当最初的梦想被挤在夹缝,在残酷的现实面前败下阵来,无论是屡战屡败还是屡败屡战,失落迷惘,无所适从,又是青年彼时心理的鲜活体现。

  如果不能改变世界,那就改变自己,成了无数青年人遭遇就业挫折后自我安慰和遵从现实的人生信条。灵活就业、自由职业、自主创业,条条道路通罗马,梦想从来不会是一条道走到黑,就业切莫一叶障目。

  青年是承载社会高期望值的群体,青年就业牵动着国家和社会的神经和目光。无论是调整教育发展规划,优化教育结构和布局,统筹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还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科技含量高、能发挥青年知识技术专长的产业;无论是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激励政策,鼓励青年到中西部地区、基层生产服务一线就业,还是激励青年开拓创新自主创业,都凝聚和渗透着全社会对青年成长成才的无限期许。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良善的政策发挥预期作用,还须与青年科学认知自我、合理规划职业生涯紧密挂钩。面对就业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正确认知和评价自我,明确职业发展方向,不怨天尤人,不畏惧不前,主动作出适应性调整,努力寻求社会需要和个人追求的交汇点,亦是主动适应社会的过程。或许还会有痛苦,或许仍会有不甘,但却打开了通向梦想的另一扇窗。毕竟,成功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要经历一番艰难曲折才能收获。

  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职业流动中,人生有无数种选择。不断提高自己的社会生存能力、实际工作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有充分准备,才会被机遇青睐。尽管在今天,鸡汤文章已经不能让人全然信服,但谁又敢保证下一个鸡汤故事的主人公不会是你呢?(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这么看 这么办”青年新状态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与时俱进守住乡愁自信 

  二、中青网评:投身“双创”切莫随波逐流 

  三、中青网评:让房子把青春禁锢是最大痛苦 

  四、中青网评:祖国至尊才是青春的王者荣耀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