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获得感”来纾解大城市“悬空感”

发稿时间:2017-02-24 10: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针对2000名生活在“北上广深”一项调查显示,85.5%的受访者有“悬”在大城市的感觉,44.1%的受访者产生“悬空感”的原因是没有解决户口问题,67.4%的受访者认为“落地”的生活需要有自己的住房,43.6%的受访者希望在30~35岁时实现心目中的“落地”生活。(2月23日《中国青年报》)

  大城市,不仅意味着机会多、待遇高、设施好,也意味着高消费、快节奏、压力大。尤其是对于年轻人而言,高出校门就步入职场,其工作生活压力更大。住房靠租,吃饭靠叫外卖,没有城市里的户口等等,即便有着相对稳定的工作,但是从心理方面讲,也与城市有着隔阂感,诚如其所言,常常有一种“悬空感”,觉得自己是“悬”在大城市。

  但是,另一方面他们也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回到自己向往的家园也不现实。这也是当面对“ 是继续留在大城市工作还是返回家乡?”这一问题时,55.0%的受访者希望继续留在大城市。毕竟,他们的工作生活圈子都在这里,此时回家,于家乡而言,反而又像个“外来人”,且缺少朋友和人脉。更何况,转瞬即逝的青春岁月折也腾不起。

  “悬空感”需要纾解,原因很简单,因为城市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这些“外来户”,而且于城市而言,理应不能将他们排斥城市的发展之外,尤其是城市的共享发展成果,他们也有权利享受“一杯羹”。这就需要,城市的“胸怀”更宽广些,使他们拥有“获得感”和“辛福感”,在城市里扎稳脚跟的基础上,内心世界也是充盈的、安定的。

  “悬空感”需要“合力”纾解。一是,进一步放宽户籍政策,解决落户难题,让其既有在大城市生活的能力,更有生活的资格;二是,至于房子,无论是买还是租,笔者以为都应该量力而行,自己过得舒坦远比拥有一套房子重要;三是,至于家庭和收入,也全凭自己的努力和缘分;四是,用人单位和社区组织不妨开展些文化活动,让其内心丰盈起来。

  其实,自己的人生无论是何种走向,能够决定命运的,尽管受外部环境条件制约,而真正的核心因素还在于自己。无论是在大城市,还是在小城市,更或者在农村,只要踏踏实实地干,人生总会有出彩的机会。“悬空感”一定意义而言,是内心不强大的表现。人生短暂,奋斗与快乐不能缺失,找到自己的位置就会拥有“获得感”,“悬空感”也自然就会消弭。(杨玉龙)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