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殡葬业乱象不仅是清明节问题

发稿时间:2016-03-26 10: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清明节临近,殡葬事业再度成为市民的聚焦点。深圳晚报记者近日在深圳市殡仪馆调查发现,一些殡葬服务公司人员冒充殡仪馆工作人员招揽顾客,通过高价售卖殡葬用品从中谋取暴利。许多“吃了哑巴亏”的市民因不愿再次陷入亲友故去的悲痛而选择不了了之,这也让看到“商机”的殡葬服务公司变得越发大胆。(3月25日《深圳晚报》)

  殡葬服务在很多地方是垄断行业,有着“白色腐败”之称,垄断就有暴利,相比于其他行业,殡葬服务的钱似乎也更好赚,如亲人离世,自然会悲痛万分,而一般人很难知道殡葬服务相关产品的真实成本价格,中国人有着死者为大的观念,死者家属往往也希望逝去的亲人能被“风风光光”地安葬,在这种情况下,死者亲属更容易受到从业者诱导,他们就算知道会被“宰”,也很可能会选择让这些人牵着鼻子走。

  从以往的新闻报道来看,漫天要价的不仅是那些中介,有的地方民政部门恰恰最会赚“死人钱”,一些地方深受公众诟病的“白色腐败”,政府相关部门就是其中的最大黑手。就如深圳市民选择相信中介,也不是他们太好骗,而可能是他们并不相信殡仪馆,他们认为殡仪馆的收费会更高,这也是相关部门的公信力欠缺所致。而有很多中介还在殡仪馆大门口假冒殡仪馆工作人员招揽顾客,这样的行为让人想起医院的号贩子,就不知道殡仪馆为何没人出来管管?是否像一些医院号贩子一样,在殡仪馆内也有他们的内应?

  要能破除殡葬行业乱象,要能明确基本殡葬服务公共品属性,深圳在这方面做得本来不错。如根据测算,在现行福利政策下,深圳市民办丧事的费用平均下降近40%,一个简单体面的葬礼全套下来也就是千元以内,为国内同类城市最低。此外,根据相关计划,深圳市特困群众几乎可以不花钱就完成身后事。但这些殡葬馆大门口的中介,却如同苍蝇一样,来“打劫”死者家属的钱包,让死者的最后一程走得并不轻松。

  这些提供殡葬服务的公司,不仅守在殡仪馆门口,还活跃于医院,很多地方,他们神通广大,谁家死了人,他们能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到死者家中与死者家属“洽谈业务”。

  要让殡葬业步入正轨,首先需要破除殡葬业垄断,让殡葬业能充分市场化,让消费者可以用脚投票,从而优胜劣汰,促进殡葬业良性运转;其次,政府部门要能担起自身职责,要能做到基本殡葬服务免费,这也是在保障民生;另外,应该加强监管,规范市场,不能任由殡葬服务市场野蛮生长。就如殡仪馆门口冒充殡仪馆工作人员的中介,这些人破坏了相关部门的形象与公信力,损害了公众利益,不能任由他们任性妄为下去。

  让逝者能体面而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这是对公众最好的交待。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这样的事每天都在发生,不应该只是清明节才关注这些问题,这不仅是清明节问题,而是任何时候都可能存在的社会问题。(戴先任)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