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清明习俗与时俱进方能有现代获得感

发稿时间:2016-03-27 09: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清明节将至,3月23日,广州市民政局举行清明情况通报会,继去年鼓励市民采取“牌位祭祀”的拜祭方式后,今年,广州市民政局首次倡导和鼓励市民采用居家拜祭的方式祭奠先人,避开祭祀高峰领先人骨灰回家拜祭。(3月27日信息时报)

  笔者非常赞同广州的倡导,牌位祭祀,居家祭拜,都是清明习俗与时俱进的表现,值得借鉴与推广,清明习俗与时俱进方能有现代获得感,我们不能只生活在昨天,我们必须从昨天走到今天,让今天的获得感更充盈。

  清明祭祀先人,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在祭祀中传承先人精神,凝聚亲情、家风,这是清明文化的灵魂。清明习俗作为清明文化的重要载体应该与时俱进,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一方面,这是为了更好的凸显清明祭祀的精神灵魂;一方面,这是不断丰富清明文化,让清明习俗推陈出新,更富有生命活力,让清明祭祀有现代的温馨获得感。

  其实,任何一种传统文化之所以能够流传千古,最根本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这个文化中有民族精神之魂,不可动摇;一个是这个文化的载体不断与时代融合,有新的载体平台。前者是内因,后者是外因,外因对内因起一个保障作用,如果外因落后,跟不上时代进步,必然导致保障作用衰弱,必然影响内因的传承,造成精神获得感的匮乏。

  今天,我们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互联网时代,进入到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新时代,我们的清明习俗也应该与时俱进,进入到一个崭新的时代。现在,这个新时代的萌芽已经悄然出现,比如时空邮箱,比如思念树,比如牌位祭祀,比如居家祭拜,等等,这是清明习俗与时俱进美丽序曲,我们应该在这个美丽序曲之后,唱出清明文化的新时期崭新乐章,让我们的清明精神获得感更加丰富充实。

  但是,我们也看到,一些丑陋的清明习俗依然存在,比如大放鞭炮,等等,这种习俗既污染空气,又有安全隐患。每年清明前后,在一些地方烟雾缭绕,雾霾指数增加,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一些地方因为焚烧纸钱导致火灾,造成了人民财产的损失。古人说到英雄人物的时候说,“各领风骚数百年”,其实,笔者认为,不仅英雄人物如此,一些习俗文化也如此,任何一种习俗的形成都有特定的历史人文环境,但是,经过若干年后,当这种特定的历史人文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这个习俗就必然要发生变化,因为他已经成为历史文明进步的绊脚石,不发生变化,就对当代造成危害,就有可能走入泥淖,最终导致精神获得感的消失。

  清明习俗应该与时俱进,这是为了传承清明文化精神,这是为了让清明习俗更加富有生机活力,这是为了清明打造现代精神获得感更丰富更温馨。走出焚烧纸钱、大放鞭炮的旧传统,走进文明祭祀的绿色时代,网络时代,让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更加精彩,这是我们今天清明时节每个公民应该的责任与担当。(殷建光)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