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混吃混喝”的员工可辞退别侮辱

发稿时间:2017-09-13 11: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陕西宝鸡一网友在微博发文称,宝鸡市一家装公司对未完成销售业绩的员工集中胸前举牌拍照,并勒令其他员工在朋友圈中转发照片。微博同时配有照片,十名男女营销人员每人举着牌子,牌上写着“混吃混喝奖”和“警示牌”,警示牌大致内容是没完成任务,拖了后腿,以此为警示。这样的管理让员工很受伤。(9月12日《华商报》)

  做过销售的都清楚,销售人员整天被业绩整得“压力山大”,结果被公司评个“混吃混喝奖”,心里自然不是个滋味。用人单位不拿销售业绩来考核员工也不可能,毕竟,做销售的,就是要拿成绩来说话。对没有完成销售业绩的员工,企业采取一些处罚手段也是必要的,目的在于让那些处罚手段成为销售人员提升业绩的动力,正所谓“知耻而后勇”。但给未完成销售业绩的员工评个“混吃混喝奖”并拍照,还勒令其他员工在朋友圈中转发照片,则显得有失理性与管理水准。

  如果企业对未完成销售业绩的员工,仅仅是在内部评个“混吃混喝奖”,或用“工作消极被动”“庸懒散慢拖”甚至是“屡次被罚屡次不改”等过激词语,对员工的工作表现进行描述,或许无可厚非,甚至算得上是用人单位在内部实施的一种比较正常的人事管理行为。但是,企业让员工手举“混吃混喝奖”的牌子并拍照,还强行散布到同事的朋友圈,此事的性质就有了质的变化,涉嫌滥用其人事管理权,说得严重点,此举与“游街示众”几乎一样,是侮辱员工人格、侵犯员工名誉权的行为。

  说得直白点,宝鸡那家公司的荒唐做法,是在向非内部人员的社会成员,发布对未完成销售业绩的员工的处理信息与负面评价,会对被处理的员工产生负面影响,降低一般公众对他们的社会评价(即名誉),甚至可能影响其日后就业。如此霸道地处理未完成销售业绩的员工,已超出了用人单位正常的人事管理的必要限度和职责权限,涉嫌侮辱劳动者的人格,侵犯劳动者的名誉权,劳动者是可以依法有据地提起诉讼,要求企业为自己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若造成其他损失还可要求赔偿。

  为维持管理秩序,实现高效运营,企业当然可以有功则奖、有过则惩。然而对于不合格员工可以辞退,却不能侮辱。《民法通则》第一百零一条规定:公民、法人享有名誉权,公民的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法人的名誉。任何人不得用侮辱、诽谤的方式损害他人的名誉。员工确因工作不合格,或因工作违纪,企业要对其处罚,应避免涉及道德评价与批判,原则上不应公开,若确需公开,应限于内部公开,避免传播于外部具备一定影响力的公共平台。(何勇海)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