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胖子看病更贵 药品也要减肥

发稿时间:2017-09-08 11: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一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一篇题为《医院的“潜规则”:同样病情,越胖的人收费越贵》,给了胖子们重重的一击,文章中讲了这样的病例—— 

  日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肿瘤内科收治了两名肠癌晚期的患者,两人年纪相仿、病情相似,但其中的一个胖子发现,她的药费竟然比病友多了1万多。“为什么我们的治疗费会差这么多?”医生查房时,那个花费比较高的患者忍不住提出了质疑。医师看了看她的明细单,又看了看她的身材说:“因为你胖,所以收费贵。” 

  这不是坑人的潜规则吗?错,医院说了,不是潜规则,是明规则,就是这么规定的,因为药的剂量跟人的体重紧密相关,尤其是大病用药,多了少了都不行,人命关天,马虎不得。 

  原来医师给她们都开了一种叫“安维汀”的靶向药物。该药是临床上常用药,价格为5298/100毫克,陈女士和张女士的体重分别为102斤和210斤。由此得出,仅安维汀这一种药,张女士每次所需的费用就比陈女士多了近1.5万元。考虑到抗肿瘤是个长期治疗过程,其总体多花的费用更是惊人。 

  听着不可思议,但至少给胖子们提了个醒,该瘦身了,别的不方便先不说,就说住院吃药,都要比别人花钱多。 

  中国人曾将肥胖视为“发福”、“富态”的象征。近年来,由于居民膳食结构的变化和体力活动减少,我国超重和肥胖人群明显增加,慢性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迅速上升。因此,预防超重和肥胖,成为关系中华民族健康素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活着不是为了吃,而吃是为了活着”。但是,我国居民吃得并不健康。专家指出,把超重和肥胖单纯地归因于某种食物的观点也是片面的,科学并不支持 “唯一元凶”的论点。均衡的饮食和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是保持理想体重的关键。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2016年公布的一项历时40年、覆盖1920万成年人的调查表明,全球肥胖人口已升至6.41亿,同时,中国超越美国成全球肥胖人口最多的国家。 

  邵逸夫医院营养科肥胖门诊徐莉医师说,“据报道,男性腰围≥85厘米,女性腰围≥80厘米,其患糖尿病的风险会增加2-2.5倍;肿瘤方面,肥胖的女性患乳腺癌、子宫颈癌、子宫癌的风险会增加3倍,子宫内膜癌的风险则要增加7倍,肥胖的男性患结肠癌、前列腺癌的风险也会大大增加。”  

  专家说,真正让中国人成为肥胖“易感人群”的根本原因在于人种基因、饮食结构和环境影响。这两个方面控制不好,还会祸及下一代,造成肥胖“代际遗传”。研究发现,如果父母中有一人肥胖,孩子发胖的机会是30%。如果父母双方都肥胖,孩子发胖的机会是50%~60%。不仅如此,中国父母习惯用“吃”来奖励孩子,买甜饮料、吃汉堡是惯用做法,却在无意中伤了孩子健康。 

  当然,减肥是必须的。可是话说回来,随着癌症病人的增多,抗癌药物的使用也增多,昂贵的抗癌药物是不是也有肥胖之嫌呢?近期纳入医保目录的36种药品,通过谈判方式压低了价格,部分药价降幅高达70%以上,其中就包含18种抗癌药。比如原来一支440mg的曲妥珠单抗,平均售价为24500元。乳腺癌患者一个治疗周期,至少需要注射14支,费用全部自付。现在,曲妥珠单抗纳入医保后,一个周期的治疗费用,由34.3万余元降到10.6万余元,相当于一支只要7500多元,再根据报销政策,此款药品可报销60%,职工医保参保患者现在只需支付4万余元。也就是说,目前很多药物同样存在虚胖的现象,同样需要减肥。(丁慎毅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