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政府赠送意外险”是银发时代的福利拐杖

发稿时间:2017-09-03 07: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10月前,广州全市各区将实现“银龄安康行动”全覆盖,即政府为全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每人每年购买一份意外伤害综合保险,确保广州市户籍老年人“银龄安康行动”的参保率达到100% 92日《广州日报》) 

  尽管政府一直倡导老人要购买意外险,以确保自身的安全,在发生意外事故之后,能有到位的资金满足治疗的需要。但是,从购买的情况来看,很多老人还是选择了放弃。 

  综合分析不难看出,老人购买意外险不温不火的现实是有原因的。一个方面,是观念的问题。一些老人固执的认为,意外险并不能保证自己“不出现危险”。一个方面,是资金的问题。一些老人心疼钱款,不想花冤枉钱,他们认为如果不发生意外,岂不是浪费了资金?应该说,老人的这种心理是不对的,任何人都该有“明天的风险意识”,生活在这个社会上,谁也不能保证一辈子都是安安全全的,没有远见可能就会有近忧。 

  现实生活中,一些老人在发生了意外之后,给家庭,给子女,给自己,带来了不少的困扰。家庭生活不错的老人,在治疗的费用上还是不需要担心的。但是如果意外很严重,即使是家庭不错的老人,也是难以承担的。而还有很多老人的生活水平原本就不好,出现了事故之后,就只能依靠儿女来承担经济压力了。问题是,不是所有老人的子女都有如此经济能力。面对4214421家庭结构,一对夫妻要赡养好多老人,发生意外事故之后的经济压力是可想而知的。 

  银发时代,如何终结意外事故,如何纾解意外事故,给老人带来的忧伤?广州市政府的做法就值得深思。他们动用政府资金,为户籍内的所有60岁以上的老人购买了意外保险。老人跌倒等意外伤害多见,购买了意外伤害综合保险之后,就可以多一层保障。暂定政府统保的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费用为20//年,保障项目及保障金额为:1.意外伤害身故(伤残)补偿金为6000元;2.意外伤害住院津贴为60/天(全年限180天)。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出现意外事故之后,家庭的经济压力。 

  对于政府而言,在银发时代是应该有这样的担当的。一个层面来说,这可以纾解家庭经济的压力。一个层面来说,政府如其拿出资金救助发生了意外事故,而又经济困难,不能实施最好医疗的老人,倒不如用“赠送意外保险”的方式,换一种救助的办法。这种办法在于,在另一个层面上也纾解了政府救助的经济压力,实乃是花小钱办大事的好办法。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老人越来越多了,发生意外的可能也越来越大了。政府应该为老人多做点事情。“政府为老人购买意外险”是一副安全拐杖。 (郭元鹏)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