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学生又被诈骗了”,防骗教育不能再缺位了

发稿时间:2017-09-03 07: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眼下正是9月开学季,众多大一新生正奔向期盼已久的大学校园。然而,安徽凤阳的一位贫困家庭的女孩和家人终日以泪洗面。不久前,家里为女孩东拼西凑攒齐的学费,被一通电话骗的几乎分文不剩,不仅如此就连家里银行卡里的钱也被骗走,一下子损失了5万元。母亲哭着说:学费咋弄? 92日《澎湃新闻》) 

  确实让人寒心,骗子真是无孔不入。以至于网友们在新闻的跟帖中一番感叹:又出了一个徐玉玉。要说又出了一个徐玉玉有点夸张。徐玉玉的悲剧在于被电信诈骗之后,用极端的行为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而这位大学生还没有如此极端,只是陪着父母一起掉眼泪。我们不希望她是又一个徐玉玉。 

  大学生又被诈骗了,这说明了什么问题?当然,还是老生常谈的问题:是贫困救助不到位,还存在空隙;是警方查处违法行为还有空白地带;是不法人员还没有吸取教训,还不能敬畏法律;是电信部门的垃圾信息、诈骗信息拦截系统作用发挥还不够好。 

  可是,当大学生又被骗了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该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问题呢?从骗子使用的诈骗手段来看,还是老掉牙的骗局,依然是发送垃圾短信,依然是发送诈骗短信,依然是冒充有关部门,依然是说要发放上学救助资金。不过,这些诈骗手段都离不开这样一个环节:你先把钱给我,我再把救助资金给你。多么明显的骗局?有人总结了一个防骗的办法:凡是要你“先给他打钱”的,都是骗局。这样的说法是有真谛性的。如果是救助你,为何非要你“先给他打钱”? 

  简单的骗局,老掉牙的骗局,依然有人受骗说明了什么?是说明我们的大学生太纯洁了,还是说明“骗子不够用了”呢?不是想往被骗者的伤口上撒盐,而是说,如此简单的骗局依然被骗,也该反省了。 

  这还说明一个问题,我们不能让孩子生活在真空里,生活在童话里,生活在幻想里。而实际上是,由于只重视了知识教育,由于教育的目的就是成绩,就是考试,就是升学,以至于很多学生成为了“童话世界里的孩子”,与社会是脱节的,与生活是脱离的,心灵不设防不是天真无邪,而是防骗意识薄弱。是到了让防骗教育进课堂的时候了。 

  我们的教育部门不妨从幼儿园就开始开设防骗课堂。邀请专家,邀请警察,邀请法官,到课堂上以案说法,让学生们知道社会上的骗局。学校也应该多收集涉及骗局的案例,让老师进行讲解,把我们的孩子从童话世界里拯救出来,既让他们有纯美的心,也让他们知道社会的险恶,知道如何识别骗局、远离骗局,从而有效保护自己。 

  从“徐玉玉案件”之后,发生的“大学生又被骗了”的案件还有很多。看来,是到了让防骗教育进课堂的时候了。 (郭元鹏)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