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砸金蛋选老师”成功焦虑裹挟下的无奈之举

发稿时间:2017-08-31 09: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对于孩子即将上小学的家长来说,过去的这个暑假可真是不省心。秉持着“选老师比选学校更重要”的观念,不少家长提前打探,通过各种关系,要把孩子放到所谓“理想班级”。今年,浙江金华红湖路小学使出了“砸金蛋定老师”——四个金蛋里都藏了一张红纸,红纸上分别写着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组合,四个班级共四组。(8月30日 新华社)

  在成功焦虑的裹挟下,孩子们上学的事情家长们操碎了心。上哪个学校尘埃落定了,又要为分到哪个班、是哪个班主任、任课老师而焦心。在不少家长眼里,分到了所谓的好班,遇见了好班主任、好老师,不仅意味着自己可以省心一些,还意味着孩子的成绩能够有保障。

  为了得偿所愿,不少家长往往会进行一次社会资本的总动员。在这样一个人情社会、关系型社会,家长们往往会依靠熟人网络,来实现自己的利益诉求。人人都想进好班,都想找到好班主任、好老师,难免会导致供求失衡;为了将难办的事情办成,为了将不可能变为可能,许多人通常会想方设法托关系、找门路,甚至不惜进行变相的利益输送。

  当分班的过程中存在着暗箱操作,当分班沦为某种意义上的“拼爹”游戏,不可避免会损伤教育公平。分班原本是一种公共关系,理应按照相应的规则对学生一视同仁;只不过,在人情、关系、权力等社会资本的浸润下,分班异化为一种私人关系,成为家长之间无声的竞赛。谁的门路广、关系多,就能够让孩子进入“理想班级”。

  “砸金蛋选老师”的初衷,在于打破人为因素的干扰,实现阳光分班,让选班主任、选老师的过程公正透明。和抓阄类似,“砸金蛋选老师”主要看运气,最大的优点在于概率平等,是一种建立在机会均等基础上的教育公平,能够避免一些老百姓所认为的“潜规则”,规避权力和关系的运作,防范人情社会的一些弊端。

  将教育资源的分配寄托在靠运气的“砸金蛋选老师”上,折射了制度建设的滞后性。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需要一系列公正的制度安排,需要在制度框架下的利益博弈。只是制度建设“缺位”了,抓阄、“砸金蛋选老师”这样全凭运气的资源配置方式才显得“公平”,才可能避免相关利益方的口水与争议。

  哪个班主任好、哪个老师好,也需要因人而异;毕竟,教育也是一个因材施教的过程,他人眼中的好老师并不见得适合自己的孩子。盲目、非理性地追捧“理想班级”,过度地迷恋好班主任、好老师的功效,热衷走捷径、渴望孩子出人头地的成功焦虑,让简单的分班变得复杂起来,以至于学校不得不用“砸金蛋选老师”来应对;这样的做法与其说是教育创新,不如说是无奈之举。(杨朝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