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全运会成为极具价值的体育文化产品

发稿时间:2017-08-28 11: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27日,开启“全民模式”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盛大开幕。本届全运会增设群体项目,取消奖牌榜,这看似寻常的一增一减,却是全运会在跋涉半个多世纪后的艰难转身。(8月27日中新网)

  全运会开幕了!这个消息对于很多人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全运会四年一届,已举办多届;陌生的是全运会会场聚集了全国各地的运动员,但观众寥寥。全运会似乎成了运动员、教练员及相关部门倾情“较量”的运动会,而与大众无甚干系。

  本届全运会设立了19个大项的群众体育比赛项目,取消奖牌榜,鼓励跨省组队等措施,便是力图对沉疴积弊进行改革。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内,全运赛场盛行“唯金牌论”,兴奋剂丑闻、裁判黑哨、打架斗殴、一些本不适合参赛的老将“被复出”等负面新闻逐渐跃居新世纪后全运会的头条。全运乱象屡受诟病,严重违背了公平竞争、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

  实际上,历来全运会花费不菲,后期已经高达千亿资金,巨大投入却收效甚微,是对财政资金和体育资源的严重浪费,着实令人心痛。全运会改革势在必行。

  首先要提高群众参与程度。全运会重在“全民”“全国”,本届全运会以“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为主题,十分注重“草根选手”的参与,舞龙、柔力球、太极拳、健身气功……来自天南海北的民间高手在全运的舞台上一展风采,很多人圆了想都不敢想的全运赛场梦。全运会比以往更吸引大众走进赛场、关注比赛,将引领全民健身热潮,发掘体育人才,储备后备力量,真正把全运会办成全民的运动会,实现“发展体育运动 增强人民体质”的目标。

  其次要提高赛事观赏度,体育是一种文化,建设得当,也可以成为价值不菲的体育文化产品。美国NBA比赛激发全美乃至全世界观赛热潮;中国女排决赛,中国球迷守夜助威;各类体育明星拥有众多粉丝,代言无数……无不说明体育运动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让全运会明星荟萃,精彩纷呈,看点多多,摒弃“假金牌”“假比赛”,维护公平公开的竞技体育规则,激发百姓对体育项目的喜爱,营造良好的体育氛围,也当是全运会改革的重头戏。

  全运会改革,回归体育惠民的运动真义。全运圣火已经于昨夜点燃,全运大幕已徐徐拉开,本届全运会将奉献多少精彩镜头与动人故事、取消金牌榜将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怎样将全运会建设成为极具竞技体育价值的体育文化产品,对此我们充满期待,也有待各方锐意改革,不断进取。(斯涵涵)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