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法治中国》让法治成为全民信仰

发稿时间:2017-08-25 10: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卢梭曾说,“规章只不过是穹隆顶上的拱梁,而唯有慢慢诞生的风尚才最后构成那个穹隆顶上的不可动摇的拱心石”。管用而有效的法律,既不是写在纸上的生硬文字,也不是挂在墙上的僵化条文,而是铭刻在人民内心的一种信仰。

  8月18日以来,中央组织拍摄的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在中央电视台陆续播出。该片以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成就为主线,内容涵盖法治建设主要方面,既有权威、严谨的理论阐述,突出思想性和理论深度,又有丰富、生动的案例故事,体现人民群众因法治进步而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观看《法治中国》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国家司法机关的公平正义,生活在这样的司法环境中,我们感到很安全、很幸福。”“让人民群众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我们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新的历史条件给广大法律人提出了新的使命要求,作为一名青年法律工作者,将努力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更好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从社会各界热议来看,发自内心地认同法律、信赖法律、遵守和捍卫法律,正在化为社会文明进步的强大动力。

  全民普法和守法,是实现依法治国的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一旦法治成为一种信仰,人们就会长期持续、自觉自愿地遵守法律,把依法办事内化为行为准则、当成自己的生活习惯。正所谓“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人们没有法治精神、社会没有法治风尚,就必然会使法律悬空、制度空转。明代张居正“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法治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法治的效用在于人民真诚的信仰。只有努力在法治实践中培育法治信仰,把法治精神、法治观念熔铸到人们的头脑中,法治才能源源不断地释放出规则的正能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边坚持社会发展的步伐行进到哪里,立法就跟进到哪里;一边坚持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生动诠释了立法为民的理念,牢固构筑起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石,把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深深熔铸到了人们的头脑之中。

  人民群众是法治中国建设的主体,人民群众满意是衡量法治中国建设的最终标准。日前,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已成为人们口中的高频词。这就说明,法治中国建设正在推动形成法治信仰,法治信仰正在引领提升法治中国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不移谱写全面依法治国的崭新篇章,更多公平正义的阳光将会源源不断照进人民群众的心田。(李吉明)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