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老幼病残严禁上楼”的一点反思

发稿时间:2017-08-21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双层公交车的内壁,司机用毛笔手写“老弱病残严禁上楼,后果自负”的提示标语 ,有乘客觉得“看了不太舒服”。8月19日,媒体记者了解到,106路公交少数司机手写这样的提示语,也是出于好心。(8月20日,澎湃新闻网)

  平心而论,对乘客而言,任谁看到这样的提示标语都会心生不满,毕竟公交车作为公共服务行业,大家需要的不仅是从A点到B点的简单通行,更希望得到乘务人员的尊重与热诚服务。看到如此生硬的语气,真的很难想象,乘客将会受到如何的冷漠对待。

  但是,对公交司机而言,“写这个也是迫于无奈”。因为经常有老人或抱小孩的乘客上公交车二层,有的人在车辆行进当中一不小心摔伤了,最后司机和公交公司都要赔偿,“虽然口气有些生硬,但也是出于好心”。

  一边是乘客看到的冰冷,一边是司机隐藏的“暖心”,在冷与暖之间,或许我们真的无法“一言断之”究竟谁对谁错,站在各自的立场,都能讲出诸多理由来证明自己想法的正确性。但是,在乘客的不满与司机的无奈背后,不难看出,当前存在于公共服务行业中的矛盾和隐患:服务的提供者与受惠者之间,除了缺乏最基本的沟通之外,还有各自利益的“互相伤害”。

  就“老幼病残严禁上楼”事件而言,谁坐一层,谁坐二层本就没有法律条款来硬性约束,乘客愿意如何选择是乘客自己的事情,司机特别明确的提出“老弱病残”严禁上楼,不仅是对这类人群的歧视,更是对他们自身权益的伤害。但是,客观的讲,老幼病残如果要到二层就坐,必然存在极大的风险,尤其是在行车过程中上下楼梯,极有可能出现意外,一旦发生意外,公交司机又面临“钱包”受损的必然,司机当然希望把风险降到最低,所以才会有“后果自负”的“推责话语”。

  可见,“老幼病残严禁上楼”背后不仅是乘客与司机之间的矛盾,更是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要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并非一张“告知”、一纸“标语”就可以解决的,还需要在大局上有统揽,细节上有落实。一来,有关部门要持之以恒倡导文明新风,要让文明礼让成为每名群众的自觉行动,看到“老弱病残”应主动伸把手、让个座,尽可能减少他们上下二层的“奔波”,降低意外风险。二来,司机需要主动作为,时刻关注车内人员的情况,缓起步、稳行车、慢刹车,从技术层面上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三来,需要乘客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尤其是老、幼、病、残、孕等人员,要量力而行,尽可能不到二层就坐,防止意外发生。四来,需要公交公司有所作为,标语提醒很有必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提高服务质量,如果司机与乘客能够互相包容、换位思考,或许根本无需冰冷生硬的提醒,一样可以有暖心之旅。(陆仁忠)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