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学廖俊波高擎共产党人三把“火炬”

发稿时间:2017-06-12 14: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大课题,强调要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磊落、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给新时期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树立了新标杆。廖俊波,这个响彻闽北大地的名字,为了一方百姓,夙夜在公、披荆斩棘、时刻领跑,虽生命已逝,但“俊波好声音”“俊波好故事”仍在大地上空汇聚、升腾。廖俊波,他用行动践行了当代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

  文化的力量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但往往要蓄积数十年之功,进而才能内化为血脉和基因。共产党人的政治文化也不是自然产生的,是先辈先贤们在政治生活的复杂实践中改良、孕育、培厚而来。廖俊波,就是这个时代先进政治文化的代表,他把“改善23万政和百姓生活”作为幸福源泉,以“政和能不能发展?要发展什么”为己任,把“忠诚”“担当”“亲清”刻印在脑海、落实于行动,内化为修养,升华为信条,将焦裕禄、谷文昌等优秀共产党人永恒闪耀着的品格与光辉继承下来,以自己的言行和实绩赢得了老百姓口碑,以自己生命和信仰树起了一块精神丰碑。

  第一把火炬:忠诚如一。天下大德,莫过于忠。不真,就谈不上忠;不忠就谈不上德。忠诚为民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价值取向。“赚钱的事让群众干,不赚钱的事让党委政府干”,他是全镇“最小的人”,走街入户遍访拿口镇受灾群众;他是那台开足了马力的“永动机”,转得快,干得欢,想方设法帮助石圳村清理垃圾,亲力亲为给信访户带来“亲人般的温暖”。陶行知有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每名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学习,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对党忠诚老实,时刻牢记党员第一身份,以党之忧为己忧,以民之患为己之患,带着真情说话办事,出于真心为官做人,“想”到群众心坎里、“坐”到群众板凳上、“干”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提高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添砖加瓦。

  第二把火炬:担当如铁。马克思曾说,“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万人,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背石头上山”,廖俊波整日夙夜在公,根本没有个人时间,一天只有24个小时,再忙也不多给自己一分钟,甚至爱人和他通电话都要提前“预约”;他勇挑“省尾”书记重任,在闽北大地调研走访,集思广益,真抓实干,县域经济得到明显提升。无论何时何地,身居何职何位,在何种情况下,他都倾尽全力为党和人民事业殚精竭虑,用生命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人的务实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说:“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党员干部要像廖俊波那样,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成其事,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第三把火炬:亲清如水。君子之交淡如水。政商关系,相互有交集但不能搞交换,有交往但不能搞交易,理应相敬如宾但不能勾肩搭背。政商之间既“亲”又“清”,是共产党人的基本要求,对此廖俊波拿捏有度。他爱好书法摄影,也只是看电视书画频道“过过瘾”;作为分管负责协调、联系城建工作的市政府副秘书长,他到任第二天就买下一套二手房,省下不少“麻烦”;客商送的成条香烟和另类土特产,他从来不收给企业办事,只有“来”,没有“往”。廖俊波为“亲而又清”作了最完美的诠释。共产党人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干干净净”作为一把尺子,时时处处严格要求,保持清醒头脑,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困、不为情所惑,慎初慎微慎独,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做到对党和人民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廖俊波,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镌刻在八闽大地的山水之间,展现了朴素而崇高的共产党人价值观,他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先进政治文化的示范者、传承者。党员干部要向榜样学习,向模范看齐,高擎当代共产党人“忠诚”“担当”“亲清”的精神火炬,自觉参与进来,行动起来,共同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纯洁先进、风清气正、坚强有力,让先进政治文化永续传承。(郑端端)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