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奶爸假”或让职场女性尊严爆棚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6-11 12: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斯涵涵

资料图:2015年9月13日,湖南省儿童医院开设的“超级奶爸”公益训练营开营。 李奇 摄

  日前,江苏拟出台新规明确:女方享受产假期间,男方享受十五天护理假和不少于十五天的共同育儿假。消息一出,相关话题持续引发热议。有人说,很多企业带薪休年假尚难以落实,一些妈妈们依法享受产假、哺乳假尚受尽刁难,让“爸爸”有育儿假更像“画了一个大饼”。然而,必须看到,“奶爸假”在破除女性职场歧视上确有作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男女择业、就业上的平等。

  “奶爸假”并非拍脑袋的决定,而是成功实践的结果。男女双方享受产假(陪产假)的做法在国际上早已有之,尤其是在生育率低下的发达国家,政府颁布的一系列“催生”政策中总少不了鼓励男性休陪产假这一条。瑞典现行产假总时长共计480天、德国给初为父母的员工14个月的带薪假期。在我国鼓励生育二胎的历史条件下,奶爸休假可以更好地保障二胎政策的落实,激发人口红利。同时,还有益于营造男女平等的社会氛围,一定程度上消除用人单位的性别歧视,促进社会向善向好发展。

  “在社会性别理论中,有关男女平等的研究曾涉及公私两个领域。过去的女权主义强调女性应该从以家庭为代表的私领域走入社会公共领域,即女性离开锅台走向社会谋职。而现代女权主义开始强调男性也应该走入私领域,包括分担家务、照看孩子。”奶爸放假既有利于女性走出去,更能让男性走回来,促使男女平等的范畴更加全面。

  男尊女卑是旧时社会风俗,呼吁消除女性歧视在全世界范围内从未停歇,也不是近而有之。虽然今天男女平等已然是社会共识,而我国也早在1954年就将男女平等写入宪法,十八大更首次将男女平等作为基本国策写入报告,出台多年的《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都有明确反对性别歧视的内容。但现实中,法律法规的执行和监督情况均不理想。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难已是不争事实,女大学生就业更是阻碍重重。男性优先、不招聘女性、两性同岗工资差距大等都让中国女性处于歧视困境。有调查显示,超八成女性认为在就业中存在性别歧视,其中,超两成女性认为在就业中性别歧视严重。

  女性职场弱势,原因并不难找。思想上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仍然影响甚广,虽有制度保障,但许多用人单位出于利益得失和用工成本考虑,暗渡陈仓,在执行中走歪。

  良法更需善治,破除女性职场歧视,虽有困难,但并非无解:健全反就业歧视法律法规,用人单位转变传统思想观念,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政府部门加大监管,规制或明或暗的歧视女性行为,提高歧视女性的违法成本,营造性别平等、就业公平的良好环境。制度保障兜底,强化执行监督,多方联合发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顽疾。

  落点虽小,却至为关键。从小小“奶爸假”开始做起,推进整个社会意识进步,让青年人群不论男女真正共享社会发展进步的红利,是为一大进步。反歧视重在提尊严,一个没有女性尊严和幸福的社会不是一个文明向上的社会,一个没有制度性保障女性尊严和应有权利的社会断然不能开启幸福的滑轮。“奶爸假”只是文明社会幸福尝试的第一步,我们衷心希望这样的制度越来越多,越来越管用,从而真正让女性的尊严和幸福程度,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不贰尺度。(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