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习主席中亚行,为上合发展插上梦想的翅膀

发稿时间:2017-06-09 12: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7日至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上合组织前秘书长梅津采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与上合组织区域合作机制互为机遇、互动发展,二者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各方期待,“一带一路”倡议为上合组织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志同则道合,心齐则力聚。自2001年成立以来,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目前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新型区域合作组织。当前全球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整体回暖,对外贸易降幅收窄,但债务水平居高不下。而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都位于丝绸之路沿线,若能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无疑能够创造多边经贸合作新机遇。 

  漫漫丝路,遗泽千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了上合组织深化区域经济合作的切入点。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乃至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也都在努力促使本国的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上合组织多数成员国元首更是亲自出席,诠释出对“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视。事实上,对接“一带一路”,上合已经亮点频呈。 

  互联互通不断推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交通设施的互联互通是重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互联互通也已成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共同愿望。始于重庆,横贯哈萨克斯坦全境,直抵德国杜伊斯堡的渝新欧国际铁路就正在全线运行。当前中国也已形成西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中经二连浩特,东经满洲里(绥芬河)出境通往欧洲的三条快速货运班列大通道。 

  产能合作日益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抓手和平台,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产能合作就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比如,中吉乌铁路、金属冶炼厂、水电厂、棉花加工厂、工业产业园区等一大批项目就正在加紧推进。目前,中俄在能源、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大项目合作硕果累累,哈萨克斯坦已经成为了“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典范,中吉发展战略对接也呈现出新面貌。 

  人文交流更加密切。“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的社会根基,一代又一代“丝路人”架起了合作的纽带、和平的桥梁。近年来,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更加密切。就以哈萨克斯坦为例,其就已开设5所孔子学院和7家孔子课堂,4所哈萨克斯坦中心落户中国高校。2016年,两国人员往来近50万人次,哈萨克斯坦在华留学生1.4万人。 

  2014年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正进入务实合作新阶段,中方制定的规划基本成形”,“欢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积极参与”。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阿斯塔纳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也将与有关国家领导人进一步商讨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当然有助于借助“一带一路”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为上合发展插上梦想的翅膀。(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