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习近平主席中亚行,务实收获的暖心之旅

发稿时间:2017-06-11 10: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10日,在结束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回到北京。四天时间里,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进行了国事访问,并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堪为一次务实收获的暖心之旅。

  加强中哈各领域合作,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巩固。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中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在欧亚地区的第一大对外投资对象国。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说过:“中国好,哈萨克斯坦就好。”在中哈建交25周年之际,习近平第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发展战略对接、各领域互利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签署并发表《中哈联合声明》,见证涉及经贸、金融、水利等领域的多项重要合作文件的签署,促进两国在经贸、农业、科技等领域务实有力合作,既为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注入新活力,也为两国人民的美好未来谱写了新篇章。

  深耕上合“朋友圈”,维护区域和平与稳定。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也是《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与其他成员国元首签署并发表阿斯塔纳宣言,发表峰会新闻公报、关于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声明,签署《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批准给予印度、巴基斯坦上合组织成员国地位等7份决议。通过密集双边会晤,习近平深耕上合“朋友圈”,携手各国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实现新一轮发展。习主席在此次会议上带来新思想、新倡议、新动力,有助于增强合作共赢信心,维护区域和平与稳定。

  凝聚各方共识,促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2013年9月,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中,习近平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两国元首就发展战略对接、共建“一带一路”等深入交换了意见。另一方面,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后,上合组织“朋友圈”进一步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愿望更加迫切。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高度评价了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同区域合作倡议和各国发展战略开展对接合作。这些都有助于凝聚各方共识,促进“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

  贡献“中国方案”,中国倡议闪耀世界。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于2018年6月在华主办峰会,并结合中方担任主席国工作设想,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对外交往、机制建设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和举措,包括商签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贸易便利化协定等文件,举行网络反恐演习、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支持建立地方合作机制,实施人力资源合作计划,倡议成立媒体合作机制、经济智库联盟、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宣布向秘书处追加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等,尽皆凸显出中国的大国担当。各方期待,“中国智慧”能够继续引领上合组织发展,通过不断发展进一步造福地区人民。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一季度GDP增长达6.9%,同时还出现了质量提升、结构优化、后劲增强、动能壮大、空间拓展等更多积极变化。习近平主席哈萨克斯坦之行,堪为今年中国面向欧亚地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对推动上合组织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助力成员国应对威胁挑战、实现发展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当然,习主席此行也有助于加强发展政策战略对接,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推动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并在多个维度为世界注入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动力,当然会引来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作者: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杨飞)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