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福地立碑,先别急着上纲上线

发稿时间:2017-06-12 13: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纪念国足赢得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中韩战,“中国足球福地”石碑6月9日上午在长沙一体育中心揭幕。中国足球一直是人们心中的痛点,“中国足球福地”石碑揭幕本来是想借此在大众中弘扬足球的拼搏进取精神,但不想一些网民和媒体对此“出奇”地持否定、调侃态度,甚至将“福地”的美名斥之为“弱者的遮羞布”。

  时光回溯至今年3月23日,在长沙举行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中,中国队凭借于大宝一粒进球,以1:0战胜韩国队。放下了所有的压力和恐惧,在各方面并不占优语境下,国足队员顶住了韩国队的狂轰滥炸,在上半场攻入一球,并最终赢得了比赛。胜利来之不易,捷报迅速传向五湖四海。那一刻,微信朋友圈里刷屏到爆,一片片飘扬的中国红让很多人们热泪盈眶。

  若再回望历史,可以发现,在中韩两队31次国际A级赛交锋经历中,国足对韩国队1胜12平18负,1978至2010年的漫长跨度内因不能战胜韩国甚至一度形成了“恐韩”词汇。1:0战胜韩国队,实在太不容易。在由衷欣慰同时,人们发现自国足在长沙设主场以来保持着5胜4平的不败战绩。于是,球迷们欢呼雀跃,给长沙这个唯一一个国足在此没输过球的地方封上了“国足福地”的美誉。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中国足球当下同样需要这样一种奋勇拼搏、虽败犹荣的精神理念。先前即便是在主教练米卢的率领下,中国足球破天荒地到世界杯赛场上过了把瘾,但在那样的大场面下,反而更加暴露了中国足球的精神欠缺。精神需要在点滴中养成,不能只是虚无缥缈的存在。不抛弃梦想不放弃追求,为了胜利,咬着牙,咆哮着、奔跑着,在长沙中韩之战中这种精神就显露无疑。

  岁月易逝,精神不老。回望里约奥运会,在连败的窘境下,也就是靠着一种精神,中国女排姑娘们连克强敌,最终拿到了金牌,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养成和传递某种精神,以往我们注重口号和标语等形式,只是口号和标语过于苍白简单,难以承厚重的精神文化,也难以在人们内心里留下印记。通过仪式来展示和传承精神,其比空洞的说教更有效果。“中国足球福地”石碑揭幕仪式,就是在试着通过庄重的仪式于尊重虔诚中养成这种精神。

  曾几何时,对金钱、利益的过度追逐,差点毁掉了我们体育运动曾有的精神家园。从这个角度来说,立“中国足球福地”石碑,既是官方顺应球友呼声、重视舆论的表现,也是在通过必要的仪式来重拾国足信心,来振奋国人精神。国足走向世界既需要过硬的技术,更离不开开放包容的舆论环境。若因一项活动就上纲上线痛批整个体育事业,则难免会以偏概全,很难称得上理性和客观。不过,再怎么立碑也需要运动员刻苦训练,挥洒青春、再创佳绩应成其内心理念,这一点也无需任何怀疑。(雪花飘)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