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当街杀牛”背离动物福利的“文化堕距”

发稿时间:2017-03-27 09: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福建泉州市民黄女士反映称,在池店桥南片区新加坡城小区10号楼下新开了一家火锅店,商家每天现场宰杀活牛,场面血腥。火锅店负责人雷先生回应称,“这是我们刚开业用来吸引顾客的,我们是开火锅店的,不是卖牛肉的,以后都不会再在店门口宰杀。”(3月25日《泉州晚报》)

  每个人都有热爱生活的权利,“吃货”从来都不会缺乏对美食的消费热情。“当街杀牛”不仅吸引了过往路人的注意力,也传递出“现场宰杀牛肉新鲜好吃”的符号信息。在“舌尖上的安全”屡屡失守的当下,“当街杀牛”有助于消除消费者的安全焦虑,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新店开张,商家往往都会想方设法地打开局面、提升名气;“当街杀牛”作为一种营销手段,有助于吸引眼球、制造话题效应,实现“广而告之”。尽管“当街杀牛”做好了后期的清洁和消毒工作,但当众开膛破肚的血腥场面却遭遇了一些人的不认同与批评质疑,成为舆论场的“靶心”。

  从古至今,在一些人的脑海中,存在着一种饮食上的“文化堕距”,即认为出其不意地宰杀动物,会带来无与伦比、美妙绝伦的味蕾体验,让食客体验到前所未有的美味享受。为了更好地满足口腹之欲,为了吃得与众不同,为了用“吃”上的差异来建构身份认同和阶层区隔,一些人默许、纵容野蛮、残忍地对待动物并乐在其中、引以为荣。“每一食羹即杀数百只鹌鹑”,宋朝宰相蔡京这样的“吃货”,对于动物来说无疑是一种灾难。

  “当街杀牛”表面上有助于证明牛肉品质出色,实际上却可能事与愿违。当活牛处于突然的恐怖和痛苦状态时,肾上腺激素就会大量分泌,导致牛肉的品质大大下降。在一些发达国家,隔离宰杀不被同类看到、宰杀要快、必须使用电击法等,保留住动物最后的尊严,已经成为一种通行的做法。这不仅有助于呵护动物尊严,也有助于保持肉类的品质。

  著名哲学家康德认为,动物是工具,人是目的。但他同时认为残酷对待动物毒害心灵,不利于道德和仁慈。“当街杀牛”让不少市民在情感上和心理上难以接受,根源于它背离了基本的动物福利——善待动物,减少动物不必要的痛苦;建设一个“动物友好型”社会,让动物少承受饥渴、疾病、伤痛、恐惧的困扰;这样的动物福利,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价值认同。

  伴随着社会变迁,我们的一些价值观念也要与时俱进地重塑与更新。不论是贩卖野生动物,还是“当街杀牛”,只有让陈旧的生活方式和滞后的价值观念及时地适应社会新变化,才能更好地保护野生动物、呵护动物福利。只有让动物福利得到更多的价值认同,“当街杀牛”才会越来越少。(杨朝清)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