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普通劳动者的尊严高于天!

发稿时间:2016-04-18 19: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每个合法的职业,在社会都能得到一样的尊重吗?今天,顺丰快递小哥剐蹭轿车遭掌掴的消息继续发酵,迅速成为公众聚焦的舆论中心。网友们愤怒、难过、纠结、不安,在这个“犯错成本低”的法治社会,我们再次感受到了对尊严的践踏、对职业的歧视。

  全面小康伴随着城镇化的加速,外来务工的年轻人,在陌生的城市为了更好的生活劳碌奔波、艰苦隐忍,但这种隐忍不该包括被蛮横地当众掌掴,并毫无尊严地步步后退。几百辆、上万辆的轿车也难以超越人权和尊严。掌掴者盛气凌人的“优越感”,和快递小哥在遭遇侮辱时毫无显现的维权意识,将社会观念中根深蒂固的不平等展现得赤裸裸。

  这几巴掌,打的不仅是快递小哥的肉体,更是亿万普通劳动者的尊严。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享受着网络的便利,感叹着物流的神速,却忽视了在街道穿梭、在角落停驻、在仓库忙碌的快递员。这个时代,不是只有伟大才值得被歌颂。快递员们风雨无阻、走街串巷,是网络时代当之无愧的好使者。就在前两天,一快递小哥徒手爬楼,勇救被困火场女子的新闻也感动了无数人。每个平凡的人也都会有不普通的一刻,必须点赞。

  习近平早有论述:“人生本平等,职业无贵贱”。在全民奋起谴责的舆论声中,顺丰总裁王卫表示,不追究到底不配做总裁。顺丰集团也发微博称:“对于责任,我们不会因愤怒而抛弃客观公允;对于尊严,我们也不会因理解而放弃追回!”顺丰的这场公关做得漂亮,既保障了员工权益,也树立了企业形象,即便有应景之嫌,若能唤起整个社会对不同行业一视同仁的尊重,那应景又何妨?除了快递行业,基于物流而运转的电商们,也该为快递小哥积极发声,让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在今后都能有足够的保障。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西安顺丰考察时点赞快递员:“快递业关系经济民生,你们既是在运送商品,也是在传递亲友心意……把幸福快递到千家万户。”总理还亲自给一个即将发出的快件贴上了面单,当了一次“快递员”。这个撑起中国经济,保障亿万人就业的职业,赢得更多期待的同时,本该得到更多尊重。在这个社会,辛勤的劳动者都是时代的英雄。

  掌掴者,其个人观念的形成必不可少带有社会部分人群的影射成分。在小范围人群中传播的不良情绪,会像病毒一样蔓延,对部分职业的轻视,或许不自觉不自知,却都表现在了不经意中。在网上大声斥责掌掴者,积极为快递小哥维权、为顺丰回应拍手称快的你、我、他,作为此时的当局者和彼时的局外人,不妨扪心自问,是否真正从心底尊重每个合法的职业,是否真正认可体力或脑力、简单或复杂的无差别人类劳动?

  今日的谴责是为了避免未来某天我们也遭受这样的不公对待。平等,只有在内心认可,才能在行动上彰显。(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杨丽)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