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坑死老人的“6万保健品”会有下文吗?

发稿时间:2017-03-14 13: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11日下午,一位60岁的青岛老人,坐在餐桌旁,默默吃完自己做的一顿午饭,然后,离家出走。晚10时他被发现时,静静地躺在东海中路附近的一处海滩上,已经身亡,裤兜里有一张遗书——“向尚集团坑死我,从去年至今硬骗我买了6万余元保健品,说让我和老伴可到云台山、西安、巴厘岛等地方旅游,至今一个地方也没去,产品也没拿到多少。”(3月13日半岛都市报)

  这似曾相识的一幕悲剧,情节其实也不复杂:十万块钱的养老金,化为六万多的保健品,一朝醍醐灌顶,终于崩溃难忍。假日时日,警方估计会佐证这个故事的真实性,至于保健品与老人身亡之间的关联,也会有水落石出的时分。只是,就像网友说的,坑死学生的电信诈骗已经如过街老鼠了,这遍地开花的老年保健骗局谁人管来谁人问?

  这些年,被坑得欲哭无泪又家破人亡的,恐怕绝不止一个“青岛老人”。

  此前,有记者通过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仅在2016年前十个月,被媒体曝光的保健品诈骗案例就达40余例。利用“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行骗、打着“公益幌子”诈骗、伪装医疗名家进行诈骗……骗局层出不穷,套路杂而又深。他们盯上了老人的“寂寞”,也盯上了老人口袋里积攒的“退休金”。都说老人是“老小孩”,指望他们提升“防忽悠指数”来与骗子们斗智斗勇,显然这是晚景生活中的“不能承受之重”。

  还是数字的逻辑更能直抵人心。近日,国务院公布《“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规划提出,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高龄老年人将增加到2900万人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老年抚养比将提高到28%左右。中国保健协会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保健品的销售额约2000亿元,其中老年人消费占了50%以上。这个时候,指望孤单的老人对动不动就跪下来直喊爹妈的保健品推销员们的“亲情陷阱”无动于衷、指望年迈的老人对保健养生的合理刚需秉持365天的高度警惕——最后的最后,恐怕只会出现“傻子太多骗子明显不够”的乱局。

  平时省吃俭用,买起保健品却一掷千金。老年保健品市场乱象的背后,指向行业规范的缺失、市场监管的失灵。就像坑死老人的“6万保健品”,公司仍表示营销方式合法合规。常年以来,很多本该是非明确的边界问题,如今仍是一头雾水:比如保健品与医药品的营销究竟以何为界?比如“过度营销”该不该判定违规?比如保健品浮夸风为何没有“一票否决”?比如涉及保健品问题究竟谁才是主要执法部门?……看起来人人能管,做起来谁也不管。无孔不入的花式推销,才会让老人出门即遇重重陷阱。

  人生如戏,全凭演技。不过,对待老人的态度,不仅事关社会良心,更关联着制度血性。一群“徐玉玉们”,叫醒了装睡的电信诈骗监管;一个“青岛老人”,能否带来保健品市场的清明呢?也许,身边的保健品市场,不能再玩老人的命、发自己的财了!(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