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除了宜家,老人该去哪找“迟到的爱”

发稿时间:2016-10-13 07: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因中老年“相亲团”影响就餐环境,上海宜家家居徐汇店餐厅实行“先购餐,后入座”引发热议。记者连续两天实地走访,发现新规引来不少顾客的不满。对于这样的限令,不少中老年顾客感到委屈:“老年生活太过冷清,我们究竟还能去哪儿?”(10月12日 《新闻晨报》)

  上海宜家家居徐汇店“先购餐,后入座”的限令,主要是深受“中老年相亲团”侵扰之苦。该店就餐区域宽敞明亮,还免费开放,颇受“中老年相亲团”青睐。他们长期占用座位,每周定时聚会,喝茶聊天甚至喧嚣打闹。作为商业经营者,宜家肯定不欢迎这种行为。但如果把“中老年相亲团”全部拒绝入内,必然涉嫌歧视消费者。采取“先购餐、后入座”,谢绝免费的入场,算是相对委婉的应对之策。

  对于限令,宜家要为此面对“不够人性化”的指责,多出来维持秩序的人力成本,更是一种支出。但即便有“先购餐、后入座”的限令出台,上海宜家家居徐汇店的“中老年相亲团”仍然热情不减。为了寻找志同道合者,平日里省吃俭用的老人们也愿掏腰包买个面包、点杯咖啡来“蹭蹭热度”。这不仅要问,城市各大绿地、公园、老年活动中心、茶室等诸多休闲场所,为什么老年人却愿奔着这个宜家餐厅而来?

  据了解,这家宜家餐厅曾经是有组织的相亲活动的固定场所,甚至老年人还需要支付一定费用,而到了现在已经是完全自发。一边是宽敞明亮的饮食休闲场所,一边是有组织性的牵线搭桥,这样的好地方、好机制,自然会在老年群体中口口相传。即便当初那些组织人都已经不在,但老年人却自发地聚集了人气。就算不是为处对象而来,但这里有那么多年龄相仿的可以聊聊天,俨然是很好的认识朋友、打发时间的“集散地”。

  对比很多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打麻将的百无聊赖,以及专业的老年服务中心的盈利倾向,这家宜家餐厅之前的相亲活动,恰好在公益和商业之间找到了平衡点。如此“一不小心”,反而让老年群体扎堆在这寻找“迟到的爱”。现在,宜家餐厅推出“先购餐,后入座”的限令,只能算是后话。

  应该看到,很多城市都在步入老龄化社会,鳏寡孤独的状况也将会集中的体现。他们害怕寂寞孤单,需要被人照顾和“迟到的爱”。这是人的基本诉求。但不管是在公益扶持还是产业导向,对于老年相亲的关注,的确太少。更多的市场规划和商业精力,都放在了老年人休闲度假产业上,唯独缺失了对老年人对情感的细腻依存。宜家餐厅和“中老年相亲团”的矛盾,只是冰山一角。这个问题会越来越突出,需要有更好的答案。(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