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宜家“召回不等于停售”倒逼“国标升级”

发稿时间:2016-07-17 10: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遭多部门约谈后,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家中国”)妥协,宣布将在中国市场召回“夺命抽屉柜”系列产品。然而记者在宜家北京四元桥店发现,家具区工作人员办公处均已贴上召回通知单,但上述宣布被召回产品仍然在售。宜家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称,“召回不等于停售”,此次召回将给宜家带来的影响“暂时无法估算”。( 7月16日 《中国经营报》)

  如果说,宜家将中国与北美市场区别对待,拒绝召回有严重安全隐患的“夺命橱柜”是对中国消费者的赤裸裸歧视。那么,这次宜家一边召回“夺命橱柜”,一边又继续销售问题产品,则是对中国消费者的再次补刀。对于召回后的产品将如何处理,宜家方面曾经表示:“对召回的产品多数情况会进行无害处理”,“肯定不会再包装一下卖给消费者”。现在看来,宜家当时的承诺无疑是“废纸一张”。

  6月29日宜家宣布,将在美国和加拿大召回3560万个马尔姆系列“夺命橱柜”。而召回的理由是对生命的呵护。但面临同样的安全隐患,宜家却在中国市场的召回之路,却是崎岖反复。先是以“符合中国安全标准”为由拒绝召回,后是“召回不等于停售”,继续无视中国消费者的安全诉求。这让人不禁要问,同是“夺命橱柜”,宜家何以使用双重标准?

  坦白地说,宜家并不是在“看人下菜”,而是依据所在国的安全标准,决定是否召回。“问题橱柜”不符合美国ASTM标准,被召回是依法行事。但相关产品却符合中国的安全标准。宜家只有道德包袱,没有法律义务。因此在宜家看来,召回只是对舆论的屈从,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既然,这是给中国消费者的“额外福利”,宜家当然要考虑经营因素,在执行上“缺斤短两”。

  事实上,宜家式的傲慢,现实中并非是孤例。类似的桥段,反复拷问国人的神经。比如,震惊一时的丰田质量门,进口牛奶“延保”风波,等等。而究其原因,国外品牌之所以执行双重标准,并不是缘于自身的傲慢,而在于中国标准的滞后,召回制度的“疲软”。试想,我们假若执行高规格安全标准和严格的召回制度,国外品牌还有宜家式傲慢的底气么?

  “召回不等于停售”倒逼“国标升级”。目前来说,拒绝宜家式傲慢,重中之重是制定更高规格的国家标准,更严格的召回制度。此次,宜家主动召回“问题橱柜”就是一个很好的他山之玉。在美国市场,对产品执行着几乎苛刻的安全标准。而且相关部门还要定期检查、安全检验,一旦发现有可能影响公共安全的质量瑕疵,立即进行指令召回,并课以巨额罚金,同时追究司法责任,“一个问题产品很可能将一个品牌罚破产”。因此,为减少损失,很多品牌往往会主动召回。显然,这应该是国内标准的升级方向。

  当然,中国国家标准一直低位迂回,也有难言之隐。比如,囿于技术、工艺等原因,国内商品的质量与国外品牌具有巨大差距,骤然提高国家标准,将有大批国内品牌“未战先折”;提标准,就意味着提高成本、提高售价,廉价商品退市,提高工薪阶级的生活成本。但这样的迁就,也给了宜家可以傲慢的理由。显然,既要照顾现实国情,也要扫除宜家式的傲慢,相关部门应从中找到黄金分割点。(薛家明)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