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徐甫祥:排查精神病患者勿搞“有奖爆料”

发稿时间:2016-07-16 09: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14日,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卫计局相关工作人员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证实,14日上午该局官微@健康双流 发布的一则关于奖励提供精神病患者线索的消息属实,系该局疾控科拟定,目的是找出精神病患者并让其享受到关爱补助政策,得到救助与治疗。(7月15日新华网)

  据媒体披露,我国现有重性精神病患者约1600万人(这还不包括未送医的疑似人员),其中约10%有肇事肇祸行为及危险。近年来,由精神病患者引发的伤人事件不断,给社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恐慌,即是例证。因而,成都市双流区这次近乎全方位地发动群众排查精神病患者,总的说来,既有利于对他们的救治,体现了国家对这一群体的关爱,又可因此减少此类伤害事件发生的几率,应该说不失为一次善举。

  但问题在于,好的初衷,还得辅之以好的举措,不然好心也有可能办“砸”事。就如此次摸排,出发点不错,决心够大,力度也强,但其间的诸多做法,却让人不敢苟同。譬如,按照国家对精神病人的信息要严格保密的规定,当地卫计局要搞摸排,大可以召开内部会议、或下发文件通知的形式启动,而不宜通过微博造势,这哪里还有一丝保密的模样,分明就是“昭告天下”了。

  而当地卫计局所列精神病患者11条“症状”,其中不少也让公众直呼“躺着中枪”。事实上,个中很多表述并非医学术语,且两者之间也并非就能简单地“划等号”:譬如,精神病人有可能会“无故不上学、不上班、不出家门、不和任何人接触”,但此种行为也可能是生活突生变故后的应激反应,不一定就是通常所说的精神病患者。试想,若只凭这些过于宽泛、模糊的概念,即让身为医学“门外汉”的市民“初选”,指不定会弄出几多“冤案”?

  其实,问题的关键在于,哪怕是仅仅对精神病患者的摸排,也只能由专业医生来进行,而不能交由大众来“评判”。尽管当地卫计局再三言明“只是让大家提供线索,至于报上来之后的核实、确诊,以及确诊后的信息处理,就属于保密范畴了”。然而,这不过是一厢情愿:官方微博公开发表、且全然公开化的“有奖爆料”,有谁能担保真正做到“保密”?若一旦伤及“无辜”,轻者毁人名誉,重者引发事端,又该如何是好?

  更让公众不解的是,何以将一次惠及精神病患者的爱心善举,演绎为“有奖爆料”?尤其是微博中关于“爆料奖50元,如果经专业鉴定确诊后再奖300元”的条款,让人怎么看怎么别扭。按理说,摸排精神病患者是为了救治,其过程理应溢满关爱、呈现温情,怎么就成了“爆料”,而且还“有奖”,这不活脱脱变新闻节目中常见的那种“有奖爆料”了么?显而易见的是,一个人不幸身染精神疾患,既是本人之痛,更是家庭之痛。而这类颇有“隐私大起底”意味的“有奖爆料”,让这些患者及其家庭成为公众争相“爆料”的对象,不说是“往伤口上抹盐”,至少谈不上保护和尊重吧?

  或许,当地卫计局可以举出若干理由为之辩解,譬如“通过线索奖励的方式是希望把这些精神病患者找出来,让他们享受补助政策,有利于治疗与康复”;再如,“给予爆料人奖励,国内各地此前就有类似做法,只是没有公开宣传”。实际上,并非任何工作都非“有奖”不可,更不可动辄搞什么“爆料”。正如低保户评定不可能搞“有奖爆料”一样,排查精神病患者同样不能滥用“物质鼓励”。何况,此前某些地区有过类似做法,并不代表其就一定正确,不然何以不敢“公开宣传”。个中理由,还需细说么?

  其实,发动群众来助力摸排也未尝不可,但理当通过专业医生及相关工作人员走家串户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工作告一段落后也可“评功摆好”。但这是事后的表彰,而非事前一味的“物质刺激”,更不是有损患者人格的“有奖爆料”。换句话说,在一个文明社会,即便是被称之为“脑子不清醒”的精神病患者,也应享有自身的尊严,而这正是“有奖爆料”让人非议之处。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