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老人带干粮排队领手纸排解的也是寂寞

发稿时间:2016-06-14 09: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年6月11日,河南洛阳,一商场举行年中庆活动,凡参与者可在指定位置,领取有限数量的手纸礼券,每张礼卷限领手纸一包。参与活动人数众多,大多为50岁至70岁的大妈大爷。为领礼券,老人们提前4小时就候在领券处,更有甚者直接带着干粮排队。一些老人无法支撑几个小时长时间排队,只好坐在地上排队等候。为领到更多的礼卷,一些大爷大妈们多次来回排队领取,现场甚至出现混乱状态,最多者领到了十几包手纸。(中新网6月13日)

  一小包手纸收支,价格基本贵不过1元,但却能够让众多的老头老太自带干粮,不顾炎热酷暑和身体是否吃得消,提前四个小时前去排队领取,有的还不过瘾来回排队去领几次。新闻一出。骂老人爱贪小便宜、骂这就是中国人人的劣根性,甚至来年地域歧视都用上了。笔者以为,这样的观点都不具有建设性,于这样现象的消解并无益处。

  的确,为了一包小小的1元手纸,又是提前4小时排队,又是自带干粮等,的确很容易让人把这与国人某种程度上爱贪小便宜挂钩。但要说这凸显的是一些老人爱贪小便宜,恐怕有失公允,因为如此“排队”免费领取礼品的,其实年轻人可能更多,比如时下微信点赞等、刷微信等领取礼品的多的去了,只不过这种排队是在网络上,更隐蔽一点罢了。

  况且,尽管一部分老人面对此类问题可能算不清账,但对大多数老人来说,为领这小小的一包手纸,又长时间排队又自带干粮,其中的蕴含的风险和得不偿失,应该是理智的,不可能是为了沾这点小便宜而去冒如此巨大的风险。

  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排解寂寞无疑是最大的动机。目前我们正在加速进入老龄社会,但由于众所周知的一些原因,比如独生子女等造成许多的空巢老人,她们终日独自生活或与年轻子女等分开生活,实际中的生活很是孤独和苍白,平日里连个说话和倾诉的对象都难,但诸如商场搞活动免费领礼品这样的场合,由于可排队领手纸,可以迅速聚集很多人等,老人们积极前来可以借机聊天解闷,打发时光,排解孤独。而所谓的免费领手纸,只是顺便,也是老人们从困难时期过来、长期节俭生活以来的习惯罢了。

  再退一步讲,即便这样的老人自带干粮领免费手纸,的确有占小便宜的成分,但也要明白的是,如果老人们有更多更有意义的事情要做,比如有丰富的老年生活,有更重要的子孙需要照顾等,他们还回来为这样的小小手纸而“拼命”耗时费力吗?这从一定意义上也能说明的是,在我们老年社会加剧的情况下,社会关于老年人丰富晚年生活设施等的配备也是不足的。

  如此看来,所谓老人甘愿提前几小时自带干粮来排队免费领手纸,真正看中的恐怕不是所谓的区区一包手纸,而是这样场合是一个绝佳排解寂寞苦闷日子、退而求其次找乐子的好机会、好场合而已。简单一句话,老人带干粮排队领手纸排解的是寂寞。

  这就告诉我们,要破解这种现象,更紧要更紧迫的任务,不是争论这种现象到底是爱占小便宜的心理所致仰或其它,而是要加快社会养老设施的建立和丰富完善,更多关心老人生活,让老人们晚年生活不但物质丰富,更要精神丰富,不寂寞不孤独。如此,所谓的老人带干粮排队领手纸领的悖扭问题,也会大大消减。(余明辉)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