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治“城市病”不能靠取消老人免费公交

发稿时间:2016-06-27 09: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统一部署,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实施后,本市不再实行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费交通制度,原社会保障卡副卡(敬老服务专用)的使用期截止到6月25日。也就是说,6月26日起,原持有敬老卡的沪籍老年人,乘坐公交和轨道交通线路都需买票或投币上车。(6月26日新闻晨报)

  早在10余年前就实施的“老人免费公共交通制度”,一朝被正式取消,原因耐人寻味。据相关报道披露,这一新举措有不得已为之的因素。正像一些上海市网民吐槽的那样,“上班时间一些老人偏偏也出来跟他们‘挤’”,“原本就公交资源稀缺,在早晚高峰期间,一些免费乘坐的老年人要么是晨练,要么就是买菜”等等,导致“争座”压力加大。我们姑且不论一些当地网民的说法和吐槽是否合理,但毋庸置疑的是退休老年人群没有“错峰”,确实加重了公共交通的承载量。一项资料显示,上海市有近300余万70岁以上户藉老人,且还在持续快速增长中。人数的日益庞大与现实上的“免费保障”已经日益形成巨大矛盾。上海市在全国大中城市中率先取消老人“免费公交”,应有缓解交通压力之需。

  然而,上海市和其他大城市一样成为“堵城”、“首堵”,是“城市病”的表现。日益膨胀的人口规模,对于环境和公共资源的挤压急剧加大,上海已经不堪重负,公共交通的拥堵只不过是“生病”的外部表现。由此观之,即使让部分老年人可以“错峰”,因为“免费的取消”相对减少他们的出行率,实际上也不可能解决根本问题。截至2014年6月,上海实有人口已达2433.4万。最新统计显示,目前来沪人口已达到982.3万,比2000年增长了183%,其中外来老人人群占比较高。进一步加剧了上海的人口结构矛盾和城市公共交通矛盾。

  城市病是实实在在的,能靠“限制老人出行”解决吗?换言之,如果全国各地城市纷纷跟进,且不说“管不管用”,单就因此形成的社会舆论压力也让政府受不了。上海市日前披露了取消“老人公共交通免费政策”后,网民和市民百姓对此予以否定性评价的不在少数。一些观点认为政府“治堵不力”,“拿老人开刀”是“无能”;一些观点认为政府给予老人“补贴”,仅及于户藉人口,这是对外来老人的不公,也是城市政府管理上的偏颇;更有网民直指政府有关部门,“老人不免费了”,公交还堵怎么办?如果全国城市“跟风”,取消“老人免费公交”必将千夫所指。所以说,上海市取消老人免费交通的待遇,不过是不适宜推广的小范围尝试,更不可能因此解决“城市病”。即使是严格落实了每名70岁以上老人75元到600元的综合津贴,政府拿出有限的钱为老人出行“买单”,“拥堵的城市”问题也将难以缓解。

  2015年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副主任委员陈兆丰提出,“虽然在法律和政策层面地方空间有限,但可运用综合手段对人口规模和结构实施调控。如完善公共服务政策,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有序引导就业人口,加强城市管理,挤出城市发展负能量等。当前特别要加强前瞻性研究,重视规划对人口调控的引领作用。”外来人口增长过快,又没有相应的服务配套和完善,急剧增长的公众需求与城市公共资源保障严重不匹配,这是“堵”的真正原因。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和“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的要求,控制人口过快增长已成为各地大城市解决问题的“首选”。合理控制人口规模增长,加强城市人口调控,而不是继续坚持瞄准“GDP数字”和人口的税收贡献率,“有什么样的承载力,就‘养活’多少城市人口”,上海等大城市应该有清醒的认识了。(毕晓哲)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