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一句“咱不讹人”融化多少市井冷漠

发稿时间:2016-02-27 09: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昨日(24日)16时30分许,记者驱车至红专路与东明路交叉口时,等待红绿灯时,发现前方一辆从东明路左转至红专路的机动车,停在马路中间。车辆左右轮处站了一位手推自行车的老人表情十分痛苦。仔细一看,老人的左脚被压在车轮之下。 事故后,私家车上立刻下来两位男士。迅速站至车轮两侧,试图抬起车轮,解救老人。第一次尝试并不成功,但令人感动的是周围过马路的市民,都在第一时间伸出了援手(据25日《法制晚报》)。

  在不少人的潜意识中,机动车在马路上碾压到老人的脚,那可算是创下了“塌天之祸”,就算老人没有受伤,车主也少不了会被讹去一大笔钱。尚若是伤筋动骨,或更会引来无休止的费用纠纷。扶起自行摔倒的老人尚有被讹诈的风险,老人在正常行走的情况下被左转的轿车压住了脚,可想而知轿车车主会承担什么样的后果。但出人意料的是,老人被救出尽管疼痛难忍,但面对车主坚持送医的要求,老人居然婉言谢绝,倒是把轿车上两位小伙子弄的颇过意不去,在多次询问老人无碍后,硬是从兜里掏出200元钱。往老人手里塞,老人却说“我不能收你的钱,弄得跟我讹人哩。”最后,车主强行将200元钱放到老人的车篓,并给老人留下自己的电话,“你回去之后,有啥不舒服的,随时都给我打电话。”

  “咱不讹人”是老人被救出后说的一句话,就是这么一句朴实的谦让,不仅让一场小小的意外成就了一个温暖的故事,更让人看到人性善良的本质。平心而论,走在街头,除了极个别“为老不尊”者为个人私利乘机讹诈善良之外,相信更多的老人都是像这位陈姓老伯一样,“都不是那种喜欢讹人的人”。而且从整个事故过程中就能看到,被压脚的老人越是说“不讹人”越是谦让,肇事车主越是感觉心中有愧,不但把老人背起来安坐在路牙子上让其休息观察,还一遍遍请求老人到医院治疗。周围群众在看到这一幕之后,也纷纷在感动之余向其伸出援手,演绎了一场温馨的街头剧。

  其实,在国人的传统意识中,向来是“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越是谦让越能赢得人们的尊重和理解,反过来,越是得理不让人、越是“斤斤计较”,对方也会“以其人之道反治其人之身”。不难想象,如果陈姓老伯是那种“喜欢讹人的人”,他完全可以此为由倒地不起,甚至向车主狮子大开口要求赔偿,这样的做的结果不但会遭来周围人的嗤之以鼻,车主小伙也不可能会诚心实意嘘长问短,溜之唯恐不及更不会主动给老人留下电话号码。老人的宽厚善良不但赢得了车主的真诚敬重和周围人的感动赞誉,更在一瞬间融化了市井冷漠。试想想,如果每一位老人对待年轻人都能像相互理解彼此的“不容易”,社会何以不四季春暖。

  “咱不讹人”并不需要太高的精神境界,他本就是人性最基本的善良,只是由于经济社会某些不良风气的熏染,人们都把这种最基本的善良本质包裹起来,转而以戒备之心提防周围,导致原本正常的彼此信任反成了奢望。陈老伯一句“咱不讹人”不但瞬间“激活”了人性原本的朴实善良,更给我们很多人的一个温馨提醒:当你主动谦恭真诚,社会无处不是“六尺巷”。(朱永华)

责任编辑:曲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