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比“怒扔共享单车”更需要惩治的是直播违法

发稿时间:2017-03-09 09: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双手抬起黄色自行车,大步走向河边,随手一甩,一辆近乎崭新的ofo共享单车随即被扔进河里。近日,这样一段“怒扔天津自行车”的直播视频在网间热传并引发众多网友关注。7日晚,天津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事发后,天津警方连夜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并在7日下午4时许将21岁的“扔车”男子王某某和20岁的拍摄并上传视频的男子许某抓获。对此,法律界人士表示,王某某及许某或将面临行政拘留及罚款等惩处(据3月8日《北京青年报》)。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按一般的行为逻辑,为了逃避法规处罚,嫌疑人在实施违法行为时,往往都会选择“低调”乃至掩人耳目,尤其是明知道既有悖传统道德又为现代法规所不容的侵占、损毁公私财物等违法行为,嫌疑人更不敢明目张胆。是如此,不仅会受到法规处罚,更会遭来亲朋故旧乃至社会公众的谴责,最终也给自己带来声名狼藉的不堪结局。然自从网络直播平台诞生和兴起,在直播内容违规频频受到查处的同时,更有某些人怀着一种极为扭曲的心态,甚至故意将自己的违法行为也来一场面对社会的“现场直播”,天津抓获的这两位小青年显然就是其中之一。

  共享单车是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的代步工具,使企业合法财产,将共享单车故意扔进河里损毁,相信两位小青年很清楚自己的行为是在违法,然两位嫌疑人非但没有对国家法规有任何顾忌,更没有加以任何掩饰,反而从辽宁葫芦岛赶到天津,故意用直播方式来展示自己“怒扔共享单车”的全部过程,如此嚣张违法,除了本身的心态扭曲之外,显然也是为了迎合网络直播的众多围观者,寄希望用这种直播违法的行为方式来满足自己的畸形心态。而事实上,在粉丝越多收益越大的畸形直播利益驱动下,丑与美、善与恶、甚至违法犯罪,在某些平台主播眼里都已经变得无关紧要,只要能从中获得心理满足并带来不菲的收益,就没有直播的禁区。

  比起“怒扔共享单车”本身的违法,其故意无视法律的嚣张直播更需要得到遏制,实际上,自从直播平台诞生到迅猛发展以来,围绕视频直播的各种违法违规始终就是层出不穷,甚至还呈现出“按下葫芦浮起瓢”的违规趋势,直播黄赌毒被打压下去,假捐款假慈善又泛起波澜,这一波被整治消失,自虐自残甚至暴力违法行为自播又露苗头,就在“怒扔共享单车”直播之前,江苏常州一名网络女主播爬上了10层楼高的窗台要直播跳楼秀,害得当地的消防和民警又是好言相劝又是铺气垫,忙前忙后一个多小时,终于将其救下。由此可见,失范的网络直播和存在于其中的畸形利益生态,不仅让某些网络主播价值观错乱,更给社会输送出源源不断的“负能量”。因此,对于天津这起直播“怒扔共享单车”的违法行为,还不能仅仅局限于“扔车”行为的处罚,更要对故意藐视法律的“嚣张直播”进行依法惩处,坚决遏制这种公开挑衅国家法律的直播苗头。

  法律法规终究只是一种惩戒手段,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规范人们的言行,直播违法行为的最恶劣之处就在于对社会产生极大的误导甚至教唆作用,导致更多人对法律缺乏敬畏,进而给社会正常秩序带来严重破坏和影响,两位小青年将共享单车扔进河里损毁,给企业造成的损失不过区区一两百元,但直播“怒扔共享单车”行为给社会造成的影响和误导却无法直接用经济损失来衡量,仅仅局限于扔车损失的处罚而忽视直播造成的恶劣影响,既不能教育本人更不能警示社会,尤其对于某些非正常心态的平台主播而言,更无法遏制他们欲再用直播违法行为的获利冲动。(朱永华)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