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妇女节不能成为低俗侵蚀崇高的秀场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3-09 08: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邓海建

 

资料图

  3月8日,满眼是“女神”与“女王”的狂欢。

  线上的电商与APP仿佛告诉我们:沉浮于打眼的价格标签和廉价的煽情辞藻之间,你过了一个假的“国际妇女节”。没错,这个节日除了买买买,似乎就剩下吃吃吃,加之粉色撩人的“她文化”——这个节日,今夕何年?

  一本正经地过节,似乎有点老八股。在解构主义和消费主义的裹挟之下,严肃的正变得轻佻、厚重的正变得浮漂,好像你不加入狂欢的队列,就是特立独行的“远古来客”。3月2日,网综《奇葩说》的辩手范湉湉发起了#女生节取代妇女节#活动。理由是,单位发的三八节礼物都是洗衣粉、姨妈巾,不实用,所以三八节应该被废除。不过她最核心的理由是,没有一个女生愿意被叫做“妇女”,所以不应该过妇女节。

  你不要惊讶,这不是单个人的想法,而是挺时髦的吁求。不过,愣是把妇女节打扮成“少女节”等奇异变种的男女女女们,越是语调铿锵,越是露出两个“小尾巴”:第一,谁告诉你妇女节是夸你美的魔咒?念一千遍“少女”、过一个广告式的节日,天下女性的人生就圆满了?第二,这边厢拒绝被称之为妇女,那边厢又习惯于去找《妇女权益保护法》和妇联等组织哭诉不公遭遇——如此分裂,怕只是说破了内心对“妇女”一词的歧视性认知?这世界从不缺玛丽苏,但,动辄以“小公举”般的心态来参与公共议题,明显违和。

  再活泼的国家,“祀与戎”的时候,估计也不会举止轻浮;同样,一个严肃的节日,纵使温情荡漾,恐怕也不宜沦为全国性的欢笑场。有必要提醒少数为“女生(神)节”蹦跶的朋友一句:“国际妇女节”,本是为纪念在1911年美国纽约三角内衣工厂火灾中丧生的140多名女工,同时为赞颂妇女在经济、政治、社会等领域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就而设立的节日。全世界妇女为争取与男性平等所走过的斗争之路,路阻且长,“国际妇女节”是妇女创造历史的见证。一言蔽之,这个节日作为女权运动的纪念,其实是希望借助这个特别的日子警醒世人,女性权利的争取不易、不够、不灭。

  这些年,我们几乎快要忘记了妇女节的本意。深究起来,无非是三个肇因:一是节日被庸俗化。割裂历史,空谈“女性”,甚至盯着荷尔蒙做文章。在对“妇女”词汇表达嫌恶之情的同时,传达的是根深蒂固的年龄歧视和阶层歧视。就像李银河说的,“我觉得在这个节日,女性应该再想想中国妇女地位、男女平等上还有些什么问题,至少在媒体上有这样一些话题去引发人们思考,比如男女平等的诉求是否已经都实现了,让这个节日回归到它本身的初衷和意义上来。”二是节日被娱乐化。在娱乐至死的泛化潮流之中,一切的节日都可以成为大PARTY。开心就好,调侃就好,庄重的、沉郁的,统统都可以化为无意义的。绕过社会价值、跨过政治诉求,只将节日付诸感官的娱乐。三是节日被物欲化。“她权益”让位于“她经济”,商家借着节日刺激消费欲,新媒介与社交软件被消费主义的狂欢所绑架。女权的进步、女性的力量,反倒湮灭于物化女色的五迷三道里。其实呢,有关心洗衣粉的心思和闲情,倒不如观察和思考女大学生就业的冷暖、二孩母亲在职场的境遇等。

  好在,妇女节虽有被异化的倾向,社会仍在关注女性权益与自由:《反家庭暴力法》落地一年了,全国法院发出680多份人身保护令;两会前夕,婚姻法解释24条也及时地打上了重要的“补丁”……在今年的两会上,“她声音”依然是最响亮的风景。也许是时候,让我们跟消费妇女节的流习说再见了!(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