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狂踹黑天鹅事件,遏制愤怒也有必要

发稿时间:2017-03-08 17: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天上午,扬州市公安局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通报,3月4日12时30分许,扬州瘦西湖公园内发生一起游客踩踹黑天鹅及天鹅蛋事件。事件发生后,该局高度重视,立即介入开展调查。经连续工作,取得重大进展,6日锁定了嫌疑人。7日凌晨1时许,涉事游客栾某某(男,15岁,泰州市区人)已到案,目前正在该局接受调查。(3月7日 扬子晚报网)

  人与动物和谐相处,景区里的动物更需要管理方和游客的呵护。然而,这名年轻游客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之下,居然敢跨越护栏,狂踩天鹅蛋,狂踹黑天鹅,无视周围游客的劝阻,其嚣张和无知令人嗟叹。警方将其抓获,等待他的将是依法严惩。

  该少年的狂妄无知确实令人愤慨,再严厉的口诛笔伐似乎都无可厚非,毕竟,主流价值的舆论能在一定程度上矫正不规范不道德的行为,促使社会文明进步。因此,公众对社会上不文明不道德人物或事件进行谴责,是可以理解的。不过,看看这起新闻后的跟帖留言,我们有一种隐隐的忧虑——网友们的言论正慢慢地由理性谴责转变为恶毒地谩骂。接下来,会有什么更猛烈的手段对准那位狂踹黑天鹅的少年?比如人肉他的名字、住址、家庭情况,比如打他家的骚扰电话,我们不得而知。

  违规就要承担后果,就算你年龄小到无法担责,还有监护人呢。黑天鹅被踹时的哀鸣让人心痛,看到无知少年狂踩天鹅蛋的那一幕,我们难免会心生愤慨,在网络上表达对恶劣行为的谴责,自然也在情理之中。适度的批评理所当然,可是,我们不必过度放大愤怒和仇恨。放眼望去,暴戾的愤怒占据了对这起事件的评论,言语中充满对这个少年的恶毒谴责,这能对反思起到多大的益处呢?事实上,面对一些焦点事件,遏制自己的愤怒情绪,也很有必要。

  少年的过错无需质疑。可是,他未必是不可救药的恶少,不应当被一棒子打死,从他戴着帽子口罩的细节看,他至少保存着不愿被识破的敏感和尊重。再者,网友过度渲染愤怒,不如多一些自我审视:我自己能否做一名遵守秩序和公共道德的慎独游客?我能否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文明游玩?在网上骂的凶,如果我在现场,能站出来制止不文明行为?

  触犯了法律法规,或做了不文明的事,当事人承担法律后果与舆论谴责。当我们谴责不良行为时,也需克制自己的情绪,毕竟,过度地放大愤怒,也会影响自己的心境和网络洁净。其实,如果我们能在遏制愤怒的基础上理性批评,并自我内省,那才是最好的反思了。(黄齐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