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扩大保送生不是好提议

发稿时间:2017-03-08 15: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人大代表、南外英语特级教师朱善萍建议增加保送生的比例,打破大中小幼各个学业阶段之间的壁垒,给孩子们减压,让孩子们有更充足的时间发掘自己的潜力和兴趣爱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与梦想,诗意地栖居。(3月7日 澎湃新闻)

  为什么要增加保送生的比例?朱老师的理由有两点,一是给孩子们减压;二是发展兴趣爱好,诗意栖居。朱老师还举出了具体例子,该校一学生高一时候,参加英语风采大赛决赛,获得全国冠军。后来保送到清华大学又被公派到哈佛大学学习。第二个例子是,南外三位牛娃参加世界数学“大师赛”夺大奖,拿到了北京大学伸出的橄榄枝。朱老师还列出了数据,南外45%学生可以直接通过保送生考试进入一流大学,45%的学生可以通过考试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只有5%的学生会参加高考。藉此,朱老师建议增加高校保送生的比例,实现前述目的。

  朱老师的建议,显然与教育部的精神不符。2015年教育部发布《通知》,要求,自2016年起,逐步减少外国语中学相应推荐限额。有高校招办人士透露,未来几年甚至或将完全取消外语类保送生。与此同时,提高通过学科奥赛获得保送资格的门槛。整体上讲,保送生门槛提高,名额减少。当然,人大代表有权对部门政策进行评价,朱老师的议论属于参政议政,并无不妥。

  教育部为什么要减少保送生,提高门槛,很显然,是因为其中弊端太多。比如暗箱操作影响公平,比如间接加重学生负担等。可以说,对于教育部的这一通知,舆论和坊间是给予了正面评价的。

  放弃这些因素不考虑,增加保送生是否能达到朱老师所说的目的呢?也怕是希望渺茫。要在全国英语大赛中夺冠,要参加世界数学大赛,拼的不仅是孩子的兴趣爱好,更拼的是辅导者的功底。据媒体报道,某校在以七位数的重金挖得一位奥赛金牌教练后,学校的竞赛成绩立马得到了“质”的提升,有好几个学生获得全国一等奖。由此可见,奥赛是项烧钱的竞赛。对于许多学校、许多地方来说,实在是拼不起,既拼不起生源,也拼不起师资。不仅如此,为了通过学科奥赛获得保送资格,许多学校、学生剑走偏锋,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也加重了学生的负担。事实表明,许多通过学科奥赛进入高校的学生,相当厌恶当初的学科,而且成就也难如人意。所以,想藉此来减轻学生负担,让学生发展兴趣爱好、诗意栖居,实在是南辕北辙。

  南外的成绩,应该得益于两个因素,一是得益于名校效应,获得优质生源;二是优质教育资源在过去不恰当的积聚,现在恐怕优质教育资源也是遥遥领先。所以,以南外做例,并不能代表更多普通学校的现实。因此,这样的建议,除了炫耀一下学校的成就外,并无太多的现实意义。(关育兵)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