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妇女节”变“女神节”仍需勿忘初心

发稿时间:2017-03-08 14: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这个在百年前由芝加哥女工罢工平权所诞生的节日,近几年在全国市场领域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在绝大多数商家的口号里,“妇女”这个词逐渐被淡出,随之演化出来的是“女王节”、“女神节”等新名词。在节日名称的演变过程中,不论是实体商家还是电商,一直在不断借势促销,力争将3月8日打造成“消费节”。(3月8日 北京青年报)

  “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三月如花,美丽绽放。3月8日是第107个国际劳动妇女节,很多地方都不约而同开展主题庆祝与表彰活动。“嗅觉灵敏”的商家也抓住了节日的契机,打出了“乐享女人节、一起做女王”、“女神驾到”等标语下来渲染这个节日带来的女性消费高潮。甚至走在街头,笔者都有些恍惚,难道女性朋友在这个节日只能是“买买买”么?

  妇女节首次被确定于1910年的第二届国际社会主义妇女大会,会议商定为促进国际劳动妇女的团结和解放,将每年3月8日为妇女节,鼓励全社会广大女性争取和平、平等、发展等基本权利,鼓励女性独立、自信、勇敢。“妇女”只是一个代名词,没有贬义,它涵盖了所有女性。因而广大当代女性不应以此词为“过时”,而恰恰这是一个进步和光荣的称谓。“女神节”“女王节”虽说带有精英主义女性成功学的意味,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妇女节的本义不该被误读和遗忘。

  除了购物,“女神节”应再多点“女神范儿”。虽说有很多关爱女性的口号,但大部分只是在形式上。虽说,现在各行各业都出现了女士的身影,女兵、女航天员等巾帼英雄更是不让须眉。但近千年的男权思维太过于根深蒂固,相夫教子似乎还是大部分女士的第一责任,家庭的束缚让他们不得不放弃自己的梦想和事业。我们何不借“妇女节”之机,给女士们多一些真切的关爱,完善相关的立法和政策,进一步宣传男女平等的理念,让女性权益得到切实的尊重和保护,使每一位女士都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

  “女神节”是属于每一个女人的幸福节日,它不仅是一个“消费节”、“福利节”,更是提醒社会关爱女性的一个契机。女性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的满足,更需要一个更加公平的追梦平台,用女性的力量凝聚出更大的能量场,传递巾帼之美,彰显中国智慧。(朱岩岩)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