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国之名为英雄正名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3-07 09: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邓海建

邱少云烈士四弟邱少华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 摄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朱德元帅外孙、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将军提交了一份关于“以国家名义捍卫英烈权益,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提案。同时,人大代表牛炳祥、政协委员黄书元等,也提出要理直气壮为英雄名誉立法。

  这样的两会声音,是社会的期待。近些年来,从质疑侮辱邱少云、董存瑞,到丑化刘胡兰、雷锋,网络上类似这些污蔑、丑化、抹黑英雄人物的事件时有发生。但为英烈正名的奔走呼吁不曾间断。邱少云胞弟一纸诉讼,要求加多宝为侮辱邱少云烈士道歉,最终得到正义宣判。

  英雄不断沦为被攻击的对象,有媒体认为,此种现象的出现是因为有很多人想通过骂人出名。吸粉要紧,10万+多金。当英雄成为网红们“出名要趁早”口舌下的道具,当攻击与诬蔑英雄成为“键盘侠”们嚣张表演的时髦剧本——没有底线的段子手、没有节操的“怀疑一切论”,在解构英雄与历史的同时,亦让千百年来慷慨而歌的英雄情结消隐在娱乐至死的重霾里。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早在2015年,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正因如此,我们才要“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英雄也是从人民中走出来的。斗转星移,沧海桑田。面对历史上的英雄,有争议、有质疑,并不可怕,因为英雄也是人,真正的英雄,更无惧理性的追问。不过,正如《雷锋》杂志编委会常务副主任、总编辑陶克所言,“质疑是善意的、尊重事实的,抹黑是不顾事实、变着法儿把白的说成黑的。”这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一方面,我们尊重英雄,亦同样尊重善意的拷问与理性的质疑;另一方面,因为尊重英雄,更要对恶意抹黑英雄的居心之论秉持起码的“战斗力”。

  遗憾的是,尽管英雄人人爱,但面对诋毁英雄的恶行,却不是人人都能保护得了英雄的名誉。比如从法理上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规定:“死者名誉受到损害的,其近亲属有权向人民法院起诉。近亲属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那么问题就来了,那些没有近亲属的英雄烈士,如何来维护其名誉权呢?事实上,团中央亦曾发起过为雷锋、狼牙山五壮士、邱少云等英雄人物正名的网络活动,但法律的缺席之下,虽然效果不错,但也只能在道德层面进行教化。即便是举国关注的邱少云烈士弟弟邱少华诉@作业本、加多宝一案,正义虽未曾迟到,迟暮老人离世之前却未能亲自听到一句道歉。板子高高举起,最终轻轻落下。流习势如破窗,后来的后来,与英雄名声一起斯文扫地的,必有我们这个时代的价值秩序。

  对英雄的姿态,不仅是一个民族良心的高度,更是一个社会精神的厚度。有血有肉的英雄,是对抗历史虚无主义的最好利器。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到烈士纪念日,“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全民价值共识。今天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对英雄名誉的珍视,并不仅仅是中国式的爱国情感与历史感情,更是顺应浩荡潮流的国际通则。比如在俄罗斯,《卫国烈士纪念法》、《关于俄罗斯军人荣誉日和纪念日》、《关于苏联英雄、俄罗斯联邦英雄和光荣勋章获得者地位》、《俄罗斯联邦刑法典》等法律文件似汗牛充栋。2015年7月,俄罗斯还成立了“与以危害俄罗斯利益而篡改历史行为斗争委员会”,普京签署法案,把否定歪曲历史事实认定为违法行为。又比如在美国,《爱国者法案》、《尊重美国阵亡英雄法案》、《全国追思时刻法案》、《尊重美国阵亡英雄法案》等法案也多如牛毛,亵渎英雄烈士的行为同样会面临严厉惩罚……一句话,越是大国强国,越是珍惜英雄的力量,越是和平发展,越是不舍英雄的情结。

  英雄的名誉,就是国家的名誉。以国之名、以法之器,让诬蔑英雄与篡改历史的恶行付出沉重代价,爱国这个光芒万丈的词眼,才能真正焕发出正义的力量。(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