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劝架标语”走红,赢在大巧若拙

发稿时间:2017-03-08 15: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不要打架,打输住院,打赢坐牢”,这是安徽警方官方微博前不久转发的一幅标语内容。此“语”一出,迅速走红,引来全国各地警方和多家媒体官微的转发及网友热评。原来,该标语出自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公安局芙蓉田派出所。自挂出这条标语,“春节期间一起打架斗殴事件也没发生”。(3月7日《法制日报》)

  “劝架标语”之所以走红,受到网友热捧,赢在其通俗易懂,警示意义又很显著。该标语既没有引经据典,也没有任何说教意味,而是用最简单的语言,相当于老百姓的大白话,分析了打架后果:打架必然双输,永远没赢家,又何必互相伤害?在直白却有力的告诫中,提升了公众对“打架不可取”的价值认同。这从“春节期间一起打架斗殴事件也没发生”,就可以看出这条标语对打架现象的疗效。要知道,春节期间可是社会治安最乱的时候。

  与这条接地气的“劝架标语”截然相反,一些普法标语充满了说教腔调,照本宣科,千篇一律,枯躁乏味。比如直接挂几条干巴巴的法条,或者宣讲一些大而空的道理,没有直指问题的核心与本质。这类普法标语虽然不至于让老百姓看不懂、难理解,却难以引发他们的情感共鸣与心理共振,更不要说让他们产生“打架不管打赢打输,都要付出代价”之类的社会认知,自然无法收获应有的普法效果。

  还有一些普法或治安标语充满居高临下的威胁和恐吓。如某县警车后挡风玻璃曾张贴“飞车抢夺,拒捕击毙”的标语,某地曾出现“警告一切入室盗窃犯,一但抓住就地正法”的标语,某地曾出现“上坟祭祖时如引起火灾,除追究刑事责任外,并铲除祖坟”的安全公告……这些倒不是陈词滥调,也很“接地气”。但问题是,普法要在“吓”字上下功夫吗?老百姓不是“吓”大的,良好治安环境也不是“吓”出来的。以暴力标语恐吓反会适得其反。

  事实上,在文明和法制观念逐渐深入人心的今天,普法宣传更需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从俯视转变为平视。要让普法宣传更易于群众接受并收到良好效果,就要讲究“深入浅出”,深入研究法律条文,深入体察老百姓的接受习惯,然后“浅出”——将原本枯躁的宣讲内容,用大众易于理解、易于感知后果的语言,表达出来,也就是用老百姓听得懂的“土话”来说“法”,如此“大巧若拙”,方能降低沟通成本,得到群众的自觉认同和遵守。(李秀荣)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