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考研热”也是一种能力恐慌

发稿时间:2017-03-07 08: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考研初试成绩陆续公布,此次报考人数首次破200万。根据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调查数据显示,来自300多所高校850人的被调查群体中,76.71%的受访者表示已参加过研究生考试或打算考研。(2017年03月06日《中国青年报》)。

  自1999年高校扩招以来,高校毕业生逐年增加。由于获得大学教育的人数增加,本科学历者越来越多,大学生从而感到本科学历竞争力在下降,“含金量”在降低。所以,追求高学历,赢得竞争力,似乎是大学生考研的主要动因。

  大学生毕业找工作,学历确实是一块“敲门砖”。是不是名校,是不是研究生,确实影响着工作的选择。但是,客观地讲,用人单位最看重的还是毕业生的能力和素质。能不能胜任工作岗位,能不能为单位创造价值才是最重要的。“是金子就会发光。”如果是人才,是不怕找不到工作的。

  其实,大学生热衷于考研,很大多数源于对自己能力的不自信。大学本科学制一般是四年。经过九年“寒窗”,学生进入大学有了“功成名就”的感觉。加之与中小学完全不同的学习和管理形式,大一学生往往处于休息期、观察期和适应期,学习进入角色缓慢。大四一般是学校安排的实习期,但大多数学生的时间基本用于找工作和考研上,实习参加时间的很少。也就是说,大学有效的学习时间很短。大学究竟学到了什么,许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自己也难说清。如果认真学了,可能也只是书本上的东西,纸上得来终觉浅;如果没有认真学,可能是时间匆匆过,体宽腹中空。大学教育使学生出来,顶多是一个“毛坯”产品,不能说没有用,至少不能直接用。学生自己也会担心:自己能不能找到一份工作?能不能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近年来,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的报道实在太多!名牌大学学生回家卖肉、卖糖葫芦的多有报道,大学生工资只有农民工的工资水平,数十万大学生争着当村官,等等,这些都使大学生对社会的就业门槛产生了恐惧。于是,考研就自然成了大学毕业生的最佳选择。通过读研,目前就业的尴尬局面可以暂时得到回避。通过读研,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等待和观察,为就业打通道路;通过读研,有了更高的学历,从而也有一份就业竞争的资本。

  大学生考研热,说到底,是大学生对自己的能力水平心中无数,对社会的需求认识不够造成的。对于大学生考研,一方面,我们应当鼓励,毕竟多学知识有益无害;另一方面,也要加以引导。大学要在改变教育教学方法的同时,加强对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指导和引导,让大学生找到比较满意的工作,顺利就业,实现学有所用,人尽其才。(胡海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