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部长通道”新气象让民众更有获得感

发稿时间:2017-03-06 14: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继3日下午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部长通道”首次对媒体开放,5日上午,第二场“部长通道”发布会再次如约而至。两次“部长通道”发布会,先后有教育部、商务部、民航总局、工信部、监察部等近20位部长走到台前,直面媒体记者,回应热点提问。

  从“择校热”到航班误点,从诗词热到河长制,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到一带一路,再从扶贫攻坚到坚定不移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记者们问得痛快,部长们回答得爽快。“部长通道”清新扑面又干货多多,再次成为广受关注的“网红”,预示着两会又将迎来累累硕果。

  “部长通道”从临时过道到对话解疑平台,体现出两会更加务实、接地气。两会是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的平台,更是人民群众的盛会。李克强总理说,每年的“两会”就是释放信号、引导预期、鼓舞士气的重要场合。“部长通道”开通微信公号,媒体记者扫描即可提交问题,人民群众的关切得以通过媒体向庙堂传递,而部长排队依次作答,不回避问题,正面回答难点甚至痛点,做出一个个关于民生的权威答复。“离麦克风越近,离民意也就越近”,更加顺畅更加有效的交流,让政府和两会距离民众也越发亲近。

  “部长通道”从起初部长们被动发声到如今主动回应,甚至偶尔爆一下“料”,体现出政府与舆论的互动越来越成熟、越来越顺畅,也展现出开明开放的政府形象。两会前夕,李克强总理在正式场合为“部长通道”背书,特别指示“今年(2017)‘部长通道’一定要比去年搞的更好”,并且对行将踏上通道的部长们提出了明确要求:“成绩要讲透彻,问题要讲明白。话要堂堂正正讲出来。不能遇到事都闷着不讲话、不回应。”本届两会上,部长们讲透了成绩,“去年实现了现行标准下12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脱贫。这也是非常不容易的,放眼全球可能中国是唯一能做到的”“去年,光是在APP上下架的改号软件就达到1700余个”“中国奶业发展正在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从传统奶业向现代奶业转变”……同时,部长们也不讳言问题,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无奈“摇号限行是‘没有办法的办法’”,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详解为何新药在国内上市比国外慢,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坦承,信访督查过程中发现不少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的情况,并欢迎媒体监督信访工作……

  遇到难题不再避重就轻,而是坦诚面对务求对策,重民意、通民心、解民惑、应关切,透明、阳光、务实新政风的一以贯之,充分体现了打造“阳光政府”,“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意识,同时释放出两会更加开放,中国更加沉着自信,中国政治制度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加现代从容的新气象、新格局。

  在去年2月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部长通道”上,部长们担纲第一新闻发言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这正是两会共商国是的精神内涵。有态度、真实干,愿这种新气象新作风继续延伸到两会的角角落落里,并贯穿到政府部门的具体工作中,切切实实让老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