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凝心聚力画好青春同心圆

——写在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之际

发稿时间:2017-03-04 14:4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举世瞩目下,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正式拉开了帷幕,2100多位政协委员将代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未来10天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共舟者兴”。正如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所言,过去的一年,在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过去的一年,人民政协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推动着国家的进步。去年一年,全国政协共办复提案4272件,办复率99.84%,同时深化民主监督实践,组织18项重点监督活动;政协委员们用双腿丈量脱贫攻坚的征程,用92项调研议政活动为“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政协委员们还分16个子课题深入22个市地、87家企业,召开57场座谈会,形成总报告和22个分报告,为“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提出重要意见建议……

  过去的一年,人民政协与青年同行。着眼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提升,就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特殊教育和留守儿童教育、科普教育等深入协商;关注就业问题,就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等提出建议;就支持港澳青年在广东自贸区发展创业开展调研,组织以香港委员为主导的青年社团代表赴内地体验交流,持续推进澳门青年赴内地实践研修,增进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同时,还邀请台湾中华产经文教科技交流协会、百名台湾青年等来大陆体验式学习考察,开展在大陆就读台湾学生就业情况调研……

  在中国的政治生活坐标中,早春时节的全国政协会议和全国人大会议一起,是一年中具有特殊意义的时间节点;而在人生的坐标中,青年正处在人生发展最关键的“早春”。在这个关键的成长阶段,青年们需要庙堂之高的关注与回应:如何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抑制房价不断上涨趋势,减轻青年的负担?不可能人人都拥有大城市户口,那么在基础公共服务方面,能否实现对北漂、上漂们一视同仁?如何避免出现阶层固化的藩篱,给寒门子弟更多实现人生逆袭的机会?……这些青年关注的、与青年利益切身相关的待解难题还有很多。绘就最大同心圆是职责所在,人民政协始终积极回应这些“青年之声”,给予青年更多关怀,并汇聚建成全面小康、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的青年智慧和青年力量。

  本届全国政协会议从一开始就给了我们惊喜,我们发现人民政协离青年很近!

  俞正声在政协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7年要办好学前教育、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并提出将聚焦社会治理领域突出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和政府提供参考。同时,要推进港澳青少年赴内地体验学习、研修考察,推动爱国爱港、爱国爱澳力量发展壮大,加强与台湾基层一线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意基础。

  政协委员们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提出了一系列提案: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建议用职业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孙丽英建议要进一步强化家庭教育,促进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政协委员、宁夏医科大学校长孙涛建议尽快制定出台《住房保障法》,形成公平、规范、易于操作并可持续的住房保障方式;政协委员尚绍华呼吁防治校园暴力,别忽视了“性别暴力”……这些实实在在关心青年权益的政协提案还有很多,“青年友好型”人民政协的特性得到进一步彰显。

  “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错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2016年,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迈出坚实的一步。今天,我们将站在民族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新的伟大斗争。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经济下行的的压力着实不轻,我们也切身体会到经济结构转型调整带来的阵痛,新的一年可谓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重任面前,舍我其谁是青年的本色与气魄,青年要把握好这青春奋斗的关键一年,才不负时代使命,不负一年好光景。而绘就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民心民意的最大同心圆,凝聚各党派、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需要人民政协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需要各位委员尽心履职,汇集众智。

  “我们亲身经历和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伟大祖国发生的深刻变化,我们正在亲身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我们深感骄傲与自豪,深感责任重大。”2017年,人民政协要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履职尽责,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2017年,也是青春奋斗的关键一年,让青年与人民政协偕行,撸起袖子加油干,凝心聚力画好青春同心圆,担负起这个时代的历史使命。(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李晓伟)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