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两会报道刻意对准“美女记者”不足取

发稿时间:2017-03-04 14: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进入了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全国两会报道,成为各媒体的“竞技场”。在大多数媒体忙碌编发主题内容时,也有媒体独辟蹊径,用醒目的图文去报道:发布会上的美女记者十分抢镜。(3月4日 《湖南日报》)

  人民政协与人民代表大会并列为每年一度的“两会”,成为国内外瞩目和广大民众寄以厚望的盛会,影响所及自上而下,为社会各界提供了政治参与的良好时机。全国两会报道,既是媒体的“竞技场”,更是竞相出彩的良辰佳期。应该肯定的是,近年来,全国媒体非常重视两会报道,会前都会在人、财、物等方面精心准备,报道的形式丰富多彩,准确传达了两会精神,广大受众也都喜闻乐见,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

  据笔者多年观察,各大媒体在采访报道时,都要派出精兵强将组成的采访报道团队,提前制定报道方案,拟定各个专题会议、采访人物及采访内容的提纲。会议期间,代表委员们所反映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提交的议案提案所涉及的国计民生和国家大事决策的重点、亮点、看点;人代会、政协会上所作的两个《工作报告》及人代会上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否客观地总结回顾了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重大成就是否看得见、摸得着,广大人民群众是否高度认同并有获得感,都要进行详实的深入采访和精准解析。在报道内容刊播上,也是坚持政治第一,把重要版面、黄金时段,都留给两会,浓墨重彩,突出了主题和热点、焦点、看点。

  但是,我们也看到,有个别媒体显示出娱乐化倾向,在两会报道时过分注重看点,而出现主题跑偏的现象,会议中涉及的民生热点、焦点不够突出。“两会”代表委员都是千挑万选挑选出来的,他们代表的是千千万万群众的利益。不虚此行、有话必说,才能发出“为人民代言”的最强音,是他们的诗与远方。可是,有的媒体采访报道两会的“花絮”时,不知是出于吸引眼球提高受众率,还是想借机宣传自己的影响力,要么把报道的镜头和笔触,刻意对准“美女记者”;要么过度聚焦影视明星、业界大腕等代表委员在两会期间的起居和衣食住行,对他们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责情况,却报道得不够多、不够深。

  众所周知,“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每年一度的“两会”期间,前方采访报道的记者也确定很辛苦。相比男记者,女记者可能更辛苦一些,付出也更多一些,适当报道一下是可以的,有助于增进受众对媒体记者采访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从而营造一个较为宽松的舆论环境。但是,倘若把镜头和笔触刻意对准“美女记者”,就容易导致主题跑偏,甚至导致两会的热点和焦点散乱,降低两会以图增进了解、凝聚共识、鼓舞人心的温度,从而削弱会议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这样的报道视角,显然不足取。(易延端)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