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发言说到点子上 批评点到关键处

发稿时间:2017-03-04 14: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于3月3日下午3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委员听取和审议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俞正声在报告中响亮提出,努力做到发言说到点子上、批评点到关键处。赢得了广泛好评。(人民网 3月4日)

  全国两会,举世瞩目。两会报告,更是重中之重,历来备受关注。就拿今年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来说,通篇贯穿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主要职能,做到上顶天,下立地,字字句句都说到与会人员的心坎上。尤其是这句说到点子上:批评点到关键处更是金玉良言,因而更是赢得了满堂彩。

  曾经有些人认为,召开两会,代表委员们不过是听报告时鼓鼓掌,小组讨论多赞扬,通过决议举举手。殊不知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民参政议政意识的不断提高。上述现象已基本绝迹,随之而来的是,代表委员敢于和善于表达自己的看法和不同意见,紧紧围绕改革和发展大局,积极参政议政。有的地方曾经发生过代表委员对报告不满意导致没有通过的事实,而且出现代表委员“抢麦”发言,而且敢于建言献策。这些足以说明绝大多数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意识普遍提高,值得充分肯定和喝彩。

  发言说到点子上。全国两会时间短,任务重,来不得半点虚头巴脑,一定要铁匠打铁实打实。可以说留给代表委员讨论发言的时间很宝贵,那么多代表委员想达到人人发言根本不可能。因而争取到发言的人务必要珍惜这一难得的机会,围绕自身职能建言献策,而不是流于形式,更不能溜须拍马。而是要根据自己平时的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献计献策。简而言之,就是要出实招,讲实话,归根结底是为了提高督促政府的执政能力和促进社会发展。

  批评要点到关键处。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政府亦是如此,在工作中肯定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缺点或不足。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政府工作所存在的问题看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们的代表委员代表着全国13亿人民,理所当然的要把政府所存在的问题点出来,以便于政府及时修正,从而提高执政能力,打造为民高效政府。俗话说,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点不知道。因而,这就要求全体代表委员要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客观公正的指出存在问题,大胆地开展批评。要相信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和政府对善意的批评是大力欢迎的。这一点在平时的工作中也多有体现。因而,我们当解放思想,放下包袱,敢于和善于开展批评。要知道这是对事不对人,批评和为了促进工作,而不是人身攻击。完全没必要有所顾虑。

  我们坚信,有党的正确领导,有全体代表委员的共同努力,这次全国两会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成为凝心聚力谋发展,大干快上奔小康的加油站。(陆敬平)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