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雷锋精神进车厢”是面教育好旗帜

发稿时间:2017-03-05 15: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月27日,在通辽开往大连K7461次列车上,锦州客运段乘务员在给小旅客讲雷锋故事。在学雷锋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该段开展“雷锋精神进车厢”活动,受到旅客好评。(3月3日《人民铁道报》)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并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雷锋以其忠党爱国的信仰、乐于助人的精神、爱岗奉献的品格谱写了精彩不朽的人生。无论时代怎样变化、社会如何发展,雷锋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雷锋曾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的一生被无数小事、善事所诠释,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和善事,但是最终汇聚成无穷的社会正能量,他身体力行的诠释着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

  就拿铁路系统来说,长期以来,一代代平凡的铁路人坚持立足岗位学做雷锋,将雷锋精神落实在服务旅客的细节中,坚持学雷锋常态化、长效化,用自己的点滴微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奏响了一曲曲美与善的赞歌。不仅有送怀孕旅客上医院,被22年后跨越千里来寻亲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索建民;有自己掏钱为旅客买票,受到旅客不断感激的白音胡硕站客运值班员宋树平;有从未休过节假日护送老弱病残旅客进出站,被旅客亲切称为长春 “轮椅姐”的客运值班员朱立红……还有那些在匆忙的站台上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的背影,拥挤的人群中引导旅客检票和注意贵重物品的呼喊,乘车的旅途中温馨的提醒和细致入微的人性化服务……

  平凡一线的岗位上、平凡实际的生活中,平凡普通的铁路人所有的“微行动”和“微服务”的出发点都是以利人的方式满足旅客的“微心愿”,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诠释着“雷锋精神”的价值内涵,致力构建更加和谐温馨的社会。

  当今社会各行各业的、各个阶层都在坚持立足本职学雷锋,走向社会做公益,涌现出了一大批学雷锋先进集体模范。以“当代活雷锋”郭明义的名字命名的“爱心团队”、“时代楷模”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全路雷锋式党员服务团队的瓢儿屯站客运班组……这些先进典型既是各行业学雷锋的突出代表,也为今后铁路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树起了榜样。

  精神唯有转化成人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才能蔚然成风般的自强不息,代代相传并历久弥新。如今,学习雷锋好榜样,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传承其精神价值,传递其精神力量,引领着新时期的社会风尚,推动社会科学、和谐、文明的健康发展。(沈经伟)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