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小提案凸显精准扶贫大手笔

发稿时间:2017-03-06 08: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两会伊始,一份出自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之手关于扶持推广高原捡拾车的“小提案”成为会内会外热议的话题。

  说其“小”,是高原捡拾车只是用于高原地区牧民捡牛粪,成本价不过800元,事情很小。在两会代表、委员共商国是这样宏大的场面上,似乎上不了台面,拿不出手,可以忽略不提。

  但范委员用心在写这份提案。他注意到,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上,牦牛粪便作为“高原一宝”,目前还是牧民的主要燃料来源。但自古以来,捡拾牛粪一直沿用妇女人工拾粪、背篼背粪的方式,每天劳作2小时以上,平均负重超过20公斤,极为单调又耗费体力。

  深切的情感关注,引发范委员撰写这份提案的冲动,他决心通过这份提案,依托社会各方的力量,改变这种世代沿袭下来的艰苦而落后的劳作方式,呼应牧民们内心的迫切需求。

  这样的提案虽“小”,却十分接地气,小中见大,把精准扶贫落实到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上,彰显沉甸甸的情怀,折射光闪闪的关爱。而涓涓细流能汇聚成脱贫攻坚大江东去的壮观景象。这样的“小提案”体现“大民生”,也堪称“大手笔”。

  精准扶贫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也不是只供振臂一呼的口号,而是具有丰沛内涵的扶贫指南。精准扶贫是粗放扶贫的对称,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说白了,精准扶贫就是雪中送炭,谁贫困就扶持谁。只有从老百姓最基本的生活出发,找准扶贫对象及需求,精准扶贫的目标才会更好实现。

  而精准扶贫的切入点,就是从贫困户最基本的生活出发,哪里最窘迫最困难就从哪里扶起。比如目前我国尚存众多贫困人口中,有至少三分之一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必须通过“靶向治疗”,找到“贫根”,对症下药,对患病群众既要治疗重大疾病,又要让其走出贫困状态,以保证“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不过,在现实中,我们却看到有的地方扶贫还是粗放式盆景式,有的在贫困地区建造豪华灌溉系统,电灌站外墙贴上高级釉面砖,外观很是气派。这种“形式扶贫”走马观花,说穿了是一种政绩工程。对此,贫困群众颇有微词。

  而像扶持推广高原捡拾车这样的扶贫切入点,值得点赞之处在于精准到对细节的把握,不因其“小”而熟视无睹,不因其“小”而无动于衷,不因其“小”而捐弃不为。

  这样的“小提案”于“大提案”的“缝隙”中拾遗补阙,与气势恢宏的“大提案”相得益彰,交相辉映。“大提案”固然气势磅礴,引人入胜,“小提案”也扣人心弦,不失夺目风采。

  代表、委员出席两会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建言献策,只有把握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民意的痛点,才能写出好的具有建设性的提案、建议和意见,事情无论大小,篇幅无论长短,分量无论重轻,都能为政府决策提供有益的参考,这才无愧于代表、委员的神圣职责。(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