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春有担当国家有辉煌

——写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之际

发稿时间:2017-03-06 07: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丽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惊蛰时节,春光媚,万象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万众期待中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十三五”实现了良好开局。”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两会,是民心民意汇聚的时机,是国家意志形成的契机,也是青年智慧纳入制度渠道的良机。它开启了一扇青年观察中国社会的窗口,也为社会更好助力青年成长打开了一条通道,这里回荡着贡献与受益的内在逻辑。 

  一连串的数字,见证着一年来看得见的成就。国内生产总值74.4万亿元,增长6.7%;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2%,为多年来最低;全年新登记企业增长24.5%,平均每天新增1.5万户;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棚户区住房改造60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380多万户……每一小步的前进,都源于国家和民众昨日的拼搏奋斗,也成就了今日愈加艳羡的生活。数字背后汇聚而成的家国梦,同样也是青春梦。 

  川流不息的,是时间之河。绵延不绝的,是踏梦之路。处在变革中的青年,经历着考验,遭受着质疑,也时而困顿、时而迷茫,但他们却有着同样朴素的梦想,祖国好、家庭好。中国梦,是青年追梦路上的最大公约数。而在中国梦的版图中,已经为青年留出了绘就青春的舞台,从两会中就可见一斑。李克强总理强调,我国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不靠改革创新没有出路。而改革创新的澎湃激昂青年最懂,青年之中,有最大规模的科技和专业技能人才队伍,蕴藏着巨大的创新潜能。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人力人才资源为支撑,是对青年的最大认可。新建一批“双创”示范基地,鼓励大企业和科研院所、高校设立专业化众创空间,加强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支持,打造面向大众的“双创”全程服务体系,是提供给青年的最具活力的平台。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是为青年奋斗扫清障碍。青年的恣意人生,拼搏之路,需要政策的扶持鼓励。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未来,就业创业领域,将进一步完善就业政策,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教育领域内,不仅要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加快实现城镇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还将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提高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而制定实施《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更是让人期待。文化事业领域,将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加强科学普及,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一系列措施当中无不带着青年体温。 

  2017年,是国家事业发展中有着重大意义的一年,一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二来,经济社会发展中尚存的难题也会继续在攻坚克难中取得突破。而这需要青年“惟知跃进、惟知雄飞”的闯劲和干劲。不论是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化解行业产能过剩,还是治理环境污染,防治雾霾都离不开青年献计献策;而住房、教育、医疗、食品安全、收入分配等问题本就与青年密切相关,更需体现青年意志;在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上,除了要“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大陆青年也需携手台湾青年,坚定不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青年这一路,既有挑战和压力,更有信心和力量。青年的底色,因奋斗而愈加光彩,中国的底蕴,因青年成长而更显厚重,这是朴素的辩证关系。青年的未来,有无限可能,亦有不尽能量。 

  春暖花开日,凝心聚力时。2017年,我们能遇见怎样的风景,开启怎样的大门,与每一位青年都息息相关。“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每一位青年的点滴之力,必能铺成民族前进的巨大洪流,绘就中国未来的锦绣前程。(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杨丽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