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别让彩礼成为悬在婚姻上的利剑

发稿时间:2017-02-13 0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河南省汤阴县付道镇一个村庄,一对新人的洞房花烛之夜,一场激烈的争吵后,新郎竟然用锤子砸向新娘的头部致其丧命,给家庭及社会留下了难以愈合的伤痛。事后了解到,双方争执的竟是已支付的11万元彩礼,令人不禁扼腕叹息。其实,对多地农村适龄青年来说,越来越高的彩礼正成为他们最沉重的负担。“儿子娶媳妇,爹娘脱层皮”,动辄几十万的彩礼,给本应喜庆的婚事,蒙上了一层浓重的阴影。(《郑州晚报》2月13日)

  古人云人生两大喜事,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新婚本该是夫妻最幸福的时刻,然而,河南这对年轻的新婚小夫妻,却因为彩礼的问题引发了一场血案,新浪在盛怒之下锤杀了新娘,将喜事演变成了一场悲剧,个中原因,让人扼腕,让人长叹!

  这是一起因为彩礼而引发的血案,显然,这场悲剧的祸根是彩礼。在天价彩礼的压力之下,男方失去理智,最终走向了犯罪的深渊。

  因为彩礼问题,多少有情人弄得不欢而散,拆散了多少姻缘;因为彩礼,多少家庭不堪重负,成为难言之痛;因为彩礼,多少恋人反目成仇,成为陌路。可以说,一些地方愈演愈烈的巨额彩礼之风,已经严重威胁到男女双方的感情,成为婚姻的绊脚石和拦路虎,也成了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针对越演愈烈的巨额彩礼之风,前不久,河南濮阳市台前县对农村红白事标准给出“指导意见”,要求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结果引发了舆论关注,有人批评政府是“乱作为”,也有人质疑政府“说了不算”,但也有人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可以有效遏制人们的负担,而且,此举也符合中央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相关规定。

  诚然,索要彩礼是一种习俗,不宜全盘否定,但是,索要彩礼也要有度,应该尽量控制在对方家庭的承受能力之内,毕竟,婚姻不是买卖,婚姻是建立在双方感情基础上的,婚后,男女双方齐心协力,共同建设小家庭才是幸福之源,才能为家庭创造财富,那种想通过彩礼不劳而获的思想不值得肯定。从《婚姻法》的角度来看,虽然《婚姻法》没有禁止彩礼,但是,如果彩礼超出了一定的额度,那么,就有买卖婚姻之嫌,《婚姻法》是禁止买卖婚姻的。而如果彩礼超出了当地的家庭的年收入水平,超出了一个家庭的承受范围以及当事人的心理承受范围,那么,喜事极有可能会演变成为悲剧。

  多少年前我们就倡导移风易俗,但是,却又不断产生新的恶俗,天价彩礼就是新的恶俗之一,甚至成为诱发社会不稳定的因素,因此,各地政府有必要对此进行引导,而我们作为社会的一分子,应该响应政府号召,身体力行,带头改变这种恶俗,别让天价彩礼成为悬在婚姻头上的一把利剑。(池墨)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