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那些“一人辛苦万家圆”者点赞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2-11 10:1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丽

(资料图)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烟花如星雨的期待中,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如约而至,把从除夕开始延续的喜庆推向又一个高潮。热气腾腾情意浓的汤圆、正月十五夜的团圆月、火树银花般华美的花灯,构成了元宵节特有的风采,也散发着幸福团圆的美好寓意和浓浓期许。

  然而,花好月圆人团圆的美好在现实中却不能尽如人意。全副武装的武警官兵,来不及欣赏身边的繁华喧嚣,时刻关注着现场秩序和游人安全;逼仄局促的海上孤塔里,灯塔工默默守望,以璀璨明灯,照亮他人航程;人群些许熙攘的医院里,白衣天使们守着“医者仁心”的信条,坚守岗位,担负起着救死扶伤的使命。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还有无数的石油工人、清洁工、人民警察、列车乘务员……在流光溢彩、华灯闪烁的节日里,默默守候,毫不松懈。他们的奉献,才使得社会这个庞大的机器能够正常运转,才能有张灯结彩的举国欢庆。

  在浩渺大洋、巍峨山脉的另一端,无数的海外游子,或孜孜不倦在象牙塔中求学求知,提升自身技能,为助力国家建设积蓄力量;或兢兢业业在岗位上献智献力,以自身的行动,投身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无数个夜晚,虽有天涯共此时的圆月,却无亲人相拥的温暖,只能将斑斓心底中的缕缕情思化作人生路、家国路上的灯火辉煌。牺牲了小家团圆,却以一股让祖国更好的信念,赢得了民族前进的大团结。

  社会从不缺乏感人至深的情感与精神,但那些默默付出、“一人辛苦万家圆”的人们,也不该被遗忘。相较于三进火海舍己救人的王锋、耶鲁大学毕业后回国扎根农村的秦玥飞、训练中壮烈牺牲的舰载机飞行员张超等感动中国的人间大爱,节日里的坚守担当,虽不如这般感天动地,但也是一条无私无畏、绚烂他人、成就自我的道路。严寒仍在,那位“十年饮冰,难凉热血”的戍边战士和他的战友们,仍旧喝着冰冻牛奶守卫边疆;节日里,虽在同一站工作,却只能远望怀孕妻子的合肥高铁南站铁警利成城,把幸福贡献给了春运、献给了旅客;年仅38岁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太平庄派出所民警曲玉权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为了万家团圆、节日祥和,节日期间如他一样牺牲的民警至少已有五位……一家不圆万家圆,一人辛苦万人甜,这些选择坚守甘于牺牲的人们,平凡中彰显了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情大爱,生动演绎了责任和使命的神圣,完美诠释了家国情怀的含义。细微中见真情,真情中见感动,这同样是大爱,值得我们铭记。

  今夜,在“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的欢庆中,在赏花灯,猜灯谜,吃汤圆之际,也请给这些为了万家团圆而无法团圆的家庭、朋友多一丝关怀,留一份祝福。花好月圆的团圆日里,一段真诚的文字、一张感人的图片,都是节日里的一股股暖流,温暖了无数坚守中的心灵。

  元宵节,作为民族精神文化传承的一条纽带,佳节的良辰美景中,不仅要体现小家团圆,更要倡导对社会中每一个人的关怀,彰显大国团结。各族人民共同欢庆的节日,无数奉献者正成为节日里感人的别样风景,为“千年未有之变局”的中国贡献聚流成海的磅礴之力,也凝聚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杨丽)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