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诚信的美德留在我们身边

发稿时间:2017-02-11 15: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上周五,笔者遇了这样一件事。

  快中午的时候和同事叫外卖,老板娘说十一点半之前来不及,可能要晚个十分钟。我想想也没事,不就是晚十分钟嘛。外卖送来的时候已经十二点多了,老板娘在微信上说因为送的晚,害我们饿肚子,所以不收外卖钱。我说晚半个小时没关系,做生意不容易。她说顾客是上帝,最终没收三份外卖的钱。很多人都说,一个人的性情是藏于生活中的每件小事中。快递来不及送的时候,她会亲自出马,冬天寒风里送出的,也就是十块钱的外卖,她的勤奋和努力朋友圈的人都有目共睹,所以她的生意一直都不错。

  人与人之间,可以是花开花落般淡漠平然,彼此长久却没有交集,就像笔者跟这位80后年轻姑娘,我们都是彼此温暖的路人,遇见只是点头问好,此外没有其他。也许在很多人眼里,少付一份外卖的钱就是赚到了。而当你静下来用“心”再去品味的时候,你会看到人性最明亮的地方。

  闪光的人格最高贵,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尽力做到真诚守信、宽容豁达,就像我们每个人的心田需要时时耕种,才不会被荒芜。生活中,那个叫“诚信”的美德是每个人都应该有的,却不是每个人都拥有的,它是一种坦荡从容的气度,焕发出人格亮丽的光彩,是一种有温度的光泽,低调而沉稳有着稳妥的吸引力,让我们努力朝它的方向而行。

  千百年来,人们讲诚信,推崇诚信,它早已融入我们民族文化的血液,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这个经济日益发达的现代社会,也曾有人感叹“世风日下”,“拜金”不断滋长,“利益”面前没有美德,诚信让位于种种欺诈等等。但令人欣慰的是,笔者从这位80后创业者身上看到了年轻一代的质朴醇厚,看到了他们的诚实守信。作为这个国家的建设者和参与者,他们担负着重建诚信社会的重任。身教重于言传,具体强于抽象,“正确的大道理”凌空蹈虚,他们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不能让陋习沾染如花的青春,也不能让陋习陪伴虚度了最美好的年华,他们让公众感同身受,也使诚信的美德在不经意间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作为一个中国人,让我们倍感自豪和骄傲的是中华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从来都不曾丢失过,它是中华民族的“血脉”,根植在华夏文明的根基里,它是中华民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共同拥有的。我们每一个都是它的践行者和传承着,作为中华儿女,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让它在当代中国发扬光大。(菉葭苍苍)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