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情在变化,增强紧迫感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2-10 17: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学习贯彻团中央工作务虚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2月3日至4日,团中央召开工作务虚会。会上秦宜智书记强调,要把握团情的新变化,进一步增强共青团改革攻坚的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刀刃向内,着力转变工作理念,创新运行机制,真正按照党的要求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党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和纽带,90余载风风雨雨,共青团始终紧随党的号召,与青年一起同行。不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和平建设年代还是现今网络信息化时代,团始终坚守着自己的责任与使命,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始终把党和青年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世情、党情、青情在变,团情也必然相应地发生着新的变化。当前,群团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任务越来越重。伴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在“互联网+”如火如荼发展的背景下,如何引导青年把握大势,顺应形势,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建设大潮中去;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在改革攻坚、社会转型的矛盾凸显期,如何帮助青年解疑释惑、增强信心;伴随着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在多元多变的社会思潮和信息瞬间遍及五湖四海的传播格局中,如何把握话语权,引领舆论,统一青年思想、凝聚青年共识……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他强调必须注重解决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要重点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团的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青年有需求,团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新形势下,改革攻坚、从严治团已经成为共青团工作的主题。今年1月10日,团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推进从严治团的规定》,吹响了推进从严治团的冲锋号。而同时,全团工作中具有基础性、决定性作用的“四梁八柱”已经明确被标注了出来。经过探索,团工作中带有“四梁”意义的“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已经形成,而“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要特别关注互联网”“要注重强化基层”等具有贯通工作全局、起到支撑作用的“支柱”式要素也逐步清晰,需要全团共同把握、融会贯通地抓实抓好。

  改革攻坚、从严治团既是对共青团的挑战,也是团的一次重大发展机遇。全体团组织、团干部以及团员都要把握团情的新变化,进一步增强共青团改革攻坚的紧迫感。要抓住机遇、勇于担当,坚持虚功实做、难事长做,雷厉风行、闻风而动,积极支持改革,踊跃投身改革,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要以高标准向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看齐,树立强烈的管团、治团意识,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大力推进从严治团,让共青团不忘初心、回归初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和对团干部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重要要求,从严管好团干部和团员队伍,进一步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要抓住改革重点,在解决脱离青年这一突出问题上出实招、见实效,从工作理念、制度、方式等方面入手,树立直接联系、服务、引导青年的理念,推动团干部到基层、到青年中去,增强基层活力,实现从“抓基层”到“靠基层”的转变;要特别关注互联网,着力打造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与时俱进打造“互联网+共青团”工作格局,建设好“网上共青团·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搭建密切联系青年的网上桥粱。

  浩荡的东风已经吹起,战鼓已经擂响。正是一年春好处,时不我待,团组织、团干部以及全体团员要增强紧迫感,把握团情的新变化,撸起袖子加油干,开辟改革攻坚、从严治团的新局面!(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李晓伟)

  学习贯彻团中央工作务虚会精神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世情在变化,增强使命感 

  二、中青网评:党情在变化,增强光荣感 

  三、中青网评:青情在变化,增强责任感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