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与世隔绝的坚守,温暖是广大群众

发稿时间:2017-02-10 14: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沈阳铁路局霍林郭勒车务段通霍线有个兴通站,车站每班由站长齐家胜和副站长蔡八十二两人轮换交班,每班七天七夜。兴通站地处内蒙古科尔沁大草原,偏僻、寒冷。春节对绝大多数人是与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而对齐家胜和蔡八十二来说,就是偏僻小站的孤独坚守。(2月8日 《工人日报》)

  “冬季时,这里最低气温达零下42℃,7至8级大风更是家常便饭。”看到这里时不由的让人心生寒意,这种极端的温度根本不是常人所能适应得了的,遇到这种恶劣天气还不如在家吹暖气,然而却有两人反其道而行之,坚守在这极寒之地,这到底是为了什么?

  常言道:“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状元”。不管是哪行,只要用心去做,肯定会有所成绩。但如果所处工作环境是上述极寒温度和频繁大风的话,相信没有几个人会愿意选择这样的工作。但是齐家胜和蔡八十二这两人,却用实际行动重新诠释了“行行出状元”。

  一直以来铁路货运经常被人们所忽视,不是因为其没有优点,而是因为与铁路客运相比,其光芒远不如后者就逐渐被掩盖。然而,二者各有长处,虽然表面上铁路客运帮助千万旅客返乡,这些人们都能看在眼里,但是铁路货运煤炭对于家家户户而言,却有着不可或缺的意义。现如今,很多家庭都有了电暖气,话虽如此,仍有不少家庭是依靠煤炭来进行生活取暖,由此可见铁路货运仍然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而齐家胜和蔡八十二干的就是铁路货运,虽然身为站长与副站长,但是他们手下干活的职工却只有他们自己,身兼多职已然成为常态,而且一个班一干那就是七天七夜。在这种与世隔绝的偏僻环境,谁都会想家,他俩也不例外。更何况时值春运,又增添了一份浓厚的乡愁,在面对钟表心都会发慌的情况下,他们毅然决然选择了用干活来对抗孤独,累了也就不觉得想家了。

  孤身一人坚守在偏僻小站,默默的燃烧自己的青春,只为煤炭运往全国各地,进而送到广大群众的手中。挨冻的是他俩,温暖的却是全国各地的人们。极端的环境造就难能可贵的敬业精神,这一点也是不少人所欠缺,更是很多人需要去学习的内涵。现如今,一些人待在冬暖夏凉舒适的工作环境还不知道珍惜,依旧心不在焉、玩忽职守,当这些人看到齐家胜两人的极致坚守以后,是否会感到惭愧?又是否会感到心酸?

  春运是一场持久的攻坚战,要想取得最终胜利并非一朝一夕。铁路客运与货运,二者相辅相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这当中,齐家胜和蔡八十二就是杰出的代表,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自身的价值。当人们在煤炭前烤火取暖时,是否还会记得,有两个人默默在严寒偏僻的小站上孤独坚守着?(唐耀)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