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科技创新助力春运之路“锦上添花”

发稿时间:2017-02-09 15: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说起春运,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拥挤,“抢票难”“环境糟”“服务差”等烦恼的回忆或多或少地留存在每个人心底。放眼今年春运,在铁路和民航发送旅客人次创下历史纪录的情况下,人们的实际感受却发生了巨大变化,车票好买了、空座变多了、服务智能了。(2月7日《经济日报》)

  春运将接近尾声不知不觉中,2017年的春运已经过半,而被称为“史上最难抢票年人口大迁徙”的春运,却没有人们想象的那般了曾经“千军万马万人过独木桥”的场景。老印象中里的春运记忆已经悄然改变,一切都变得有条不紊,别样春运让人眼前一亮。

  不一样的今年春运“新景”,得益于铁路部门运力的提升高和科技的助力,以及科技和服务的创新,本次春运可谓是波澜不惊。今年,高铁动车占据春运运输半壁江山,车站售票窗口的排队长龙不见了,人脸识别、春运日历、机器人小路、12306铁路+网约“互联网+”车等一系列服务产品,让出行更加快捷为、智能智慧春运护航。也正因为如此,这个被称为“史上最难抢票年”的春运,才能在铁路部门的努力之下,变得如此普通。也让这个人口大迁徙的运动盛会变得稀疏平常。还记得往年春运期间,吐槽铁路似乎成为了民众的习惯性“思维”。一票难求的舆论从未停止过,每年春运开启之时,媒体更是将今年的春运形容成“史上最难”,并辅以大数据来证明今年的车票将会如何短缺。如此言之凿凿,难免会让人信以为真。对此,铁路部门不管如何努力,都要承受来自民众的不满情绪,只有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让民众的出行变得更加便利,才能平息沸腾的舆论。

  数字是最好的见证者,春节期间,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5199.3万人次,同比增加421.6万人次,增长8.8%,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和春节期间旅客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在这屡创新高客流量的背后,更是铁路部门不断深挖出来的运力,以及不断创新出来的科技服务。

  春运不仅仅是单纯的回家与务工,还有不少人趁着春节假期出门旅行。而今年的春运,虽然客流量变大了,却让我们看到了春运的服务者可以不仅仅只是人,智能化的春运,解放了许多劳动力,提高了服务效率和水平,这可以说是今年春运期间的一大亮色。

  有报道说,中国的春运被评为“世界最大的周期性运输高峰”,相当于让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总人口搬一次家。而我们今年春运能够如此的波澜不惊,必然伴随着科技和服务的创新,铁路部门统一规划的大智慧,以及数千万“小人物”的坚守。不管我们是在回家的途中,或是在返回务工地方的路途上,我们都应该心怀感恩。毕竟,这让世界都瞠目结舌的春运,我们都能够如此波澜不惊的渡过,离不开铁路部门的不断努力,也离不开一个国家的不断发展和强大。(刘颂寒)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